法治网首页>>
新闻集结号>>
“蓝天”行动将重点整治5类违法代理行为
国家知识产权要求加强对电商平台约谈指导
发布时间:2022-04-06 11:23 星期三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维

国家知识产权局近日就持续深化知识产权代理行业“蓝天”专项整治行动发布通知,要求持续加大对重点违法代理行为打击力度。

根据通知,国家知识产权局将代理非正常专利申请、恶意商标申请、无资质专利代理、伪造变造公文、以不正当手段招揽业务等5类违法代理行为作为重点整治内容,继续通过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加强专利、商标申请数据分析和违法代理线索监控,组织各地集中查处,并加大对重大案件直接查办和督办力度。

通知要求各地及时核查案件线索,结合日常举报投诉,严肃查处违法代理行为。对于代理非正常专利申请、恶意商标申请行为实施“零容忍”监管,一经查实,坚决处罚。对于反复代理、大量代理、撤回后再次提交等情节严重或明显恶意的,报请国家知识产权局从重处理,涉嫌骗取财政资助的,依法移交有关部门追究刑事责任。对于无资质专利代理行为,按照行政处罚法等有关规定从严认定违法所得,并将代理非正常申请、拒不配合调查等行为作为从重处罚情节依法依规给予高倍数或顶格罚款,坚决执行对出租、出借资质机构的“双处罚”;对于线索指向明确但未予处罚的无资质机构,集中公示曝光。对于伪造变造公文、以不正当手段招揽业务等其他严重扰乱行业秩序的行为,依法从严从快查处,持续有力净化行业环境。

通知提出切实加强平台型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综合治理。国家知识产权局会同各地持续开展对大型平台型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的行政指导,督导平台发布服务公约并作出公开承诺,建立健全恶意申请和转让商标筛查、利益冲突审查、网络申请去重校验、数据处理和算法制定、人工辅助审核、合规报告和风险评估等制度。加强对平台机构线上经营行为监控和取证固证,及时协调查处违法违规代理行为。

各地加强对本地区电商平台约谈指导,督促其依法落实经营者资质、服务质量、广告宣传等的审核把关和监督责任,及时关停违法代理商铺、删除链接,规范新模式知识产权代理服务。建立健全跨部门协同监管机制,积极协调广告、价格、反不正当竞争等执法部门开展联合执法监管工作,提升综合治理效果。

通知还要求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代理从业人员监管。国家知识产权局积极推进以从业人员为重点的监管治理,切实将违法代理的责任落实到人,严防从业人员通过“换马甲”逃避监管。根据代理非正常专利申请和恶意商标申请情况,建立重点监控人员名单,严格落实信用评价计分管理规则,推进实施协同限制。

各地依法加强对各类违法代理案件涉及人员、股东和负责人等的曝光力度,并充分运用现有规则进行处罚。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中,对重点监控人员实施重点检查,对落实签名责任等情况进行全面核查,进一步提升从业人员责任意识,增强监管有效性。


责任编辑: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