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网络中国节·清明>>缅怀先烈>>
最闪亮的坐标 | 张太雷:愿化作震碎旧世界的惊雷
发布时间:2022-04-03 16:10 星期日
来源:南方网

编者按:清明忆英烈,忠魂贯长空。4月1日至5日,南方网、粤学习客户端策划推出“最闪亮的坐标”系列短视频,通过挖掘广东革命烈士的光辉事迹,与大家一起缅怀英烈、学习英烈。今天推出第二篇《张太雷:愿化作震碎旧世界的惊雷》。

1927年12月11日凌晨3时30分,随着三颗耀眼的红色信号弹划破夜空,震惊中外的广州起义爆发了。当天上午,起义军占领了珠江北岸大部分地区,时任广东省委书记张太雷宣布广州苏维埃政府成立。次日,敌军发起猛烈反扑,张太雷在赶赴前线指挥战斗途中,遭到敌人伏击,壮烈牺牲。

张太雷原名张曾让,自号“长铗”。一开始,张太雷的人生规划很简单:就是想毕业后当个律师,既能实现铲除人间不平的夙愿,也能赚钱侍奉寡母,过上好的生活。十月革命之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广泛传播,张太雷在思想上发生了很大的转变。他开始积极参加革命活动,并对同学说:“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只有走十月革命的路,才能救中国。”自此,他改名“张太雷”,寓意“愿化作震碎旧世界惊雷”。

五四运动爆发后,张太雷以极大的热情投身其中,成为天津地区的骨干之一。他参加了北洋大学学生组织的演讲团,经常在课后穿上粗布衣到天津市内及周边城镇、乡村进行宣传活动。他主动与工人们一起做工,用省下来的生活费买糖果、茶水接待工人,随身携带的行李箱也常塞满了各种宣传小册子。

大学毕业时,张太雷没有领取北洋大学毕业证书,立即奔赴到紧张的革命工作中。

张太雷的外语水平很高,英语非常流利,还会俄语。他受党的委派长期担任共产国际代表的助手和翻译,整日忙碌,以超人的精力搜集和整理资料,在许多重大会见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张太雷是党内参加外事活动最多的领导人,但他的个人财产只有两套因工作需要买的西装。每次出差剩余的经费他都全部交还给党,不作私用。当时他的生活费每月有7块钱,他只留下3块钱当伙食费,其他的钱用于接济工友,以至于自己经常吃不饱。有时为了接济身边的同志,他还把西装送进当铺进行周转,待外出前再赎回来。

回顾张太雷入党后的几年,他都是形迹匆匆奔走于国内外,为加深国共两党与共产国际之间的信任和理解,为促成国共合作、建立革命的统一战线,做出了积极贡献。伴随着革命形势的发展,他自幼“要铲除人间不平”的志向,已具化为以青春热血诠释对党忠诚的奋斗与实践。他的牺牲,正如在中国大地上响起一道惊雷,震碎旧世界的黑暗,换来新中国的曙光。

【简介】张太雷(1898—1927),原名张曾让,字泰来,江苏武进人。1915年考入天津北洋大学法科学习。1919年投身五四运动,随后接受共产主义思想。1920年10月加入北京共产党早期组织。大革命时期多次担任共产国际代表在中国的翻译。历任青年团中央总书记、中共中央南方局书记兼广东省委书记等职。1927年12月在广州起义战斗中牺牲。张太雷是中共历史上第一个牺牲在战斗第一线的中央政治局成员,中国共产党早期的重要领导人之一,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重要创建人和领导者。

image.png

统筹/策划:李琳 申晨

编导:许萌萌 李润芳 梁建明

摄像:徐志伟 刘耀宗

视频剪辑:游伟峰

设计:武君丽

责任编辑:张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