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网络中国节·清明>>要闻>>
追忆逝者 勇毅前行
发布时间:2022-04-03 12:31 星期日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清明节是缅怀先祖、纪念英烈的日子。人民英雄纪念碑、八宝山革命公墓、雨花台烈士陵园……乃至全国各地的烈士陵园,人们选择在这个日子凭吊怀念、追忆追思,向故去的英雄和烈士们,表达内心最深沉的思念和最深切的缅怀。

每一座纪念碑、每一座英烈墓前,人们以各种方式怀念安睡在大地的前辈。清明节前夕,全国各地司法行政机关以多种方式缅怀祭奠英模,学习英模精神,继承光荣传统,汲取前行力量。

谁也想不到,电话中“好的,我马上就到。”竟成了他人生最后的承诺。河南焦南监狱民警袁文俊去世前的那一幕,让他的同事们想起来就心痛:走在通往监区的路上,他的身体摇晃了几下,摔倒在地,过了半分钟,他爬起来,拍拍身上的灰土,继续向监区走去,走出10米,又一次倒在地上,这一次,他再也没有爬起来……

“人之初,性本善……”监区教室里传来罪犯诵念三字经的声音,可编写教材《儒家经典故事解读》的山东济宁监狱民警王金灿,却再也听不到了。他丢下了双目失明的母亲,丢下身患乳腺癌的妻子,在执勤岗位上疾病发作,永远地离去了。

曾不顾个人安危,勇敢扑向猛兽,从猛兽口中救下同事性命的广西宜州监狱民警覃碧,面对新冠疫情,再次展现大无畏的牺牲精神,他与时间赛跑、与疫魔竞速,发放防疫宣传资料、逐家排查、入户测体温,短时间内跑遍监狱职工住宅小区42栋楼、100多个单元。他撰写的各类讲话、汇报、总结、信息等文字累计几十万字。他在有限的生命里,做了足够多的事情,他把自己活成了一束照耀大地的光,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46岁。

岁岁清明,今又清明,在司法行政战线上,还有许许多多英烈让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他们有年仅38岁的北京潞城司法所同志段尔鹏;有从事法治宣传工作27年的辽宁省凌海司法局法宣科长石宝森;有在人民调解工作中,被泥石流卷走的浙江遂昌县调解员周根富;有为保护群众壮烈牺牲的湖南永州市道县仙子脚司法所所长胡贵军;有连续工作、劳累过度,倒在工作岗位上的山西龙泉镇司法所所长李培斌;有积劳成疾,牺牲在工作岗位上,年仅39岁的河南博爱县磨头司法所所长梁作富……这些默默奉献的司法行政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他们用自己的生命和青春,在司法行政事业的丰碑上记录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他们用信仰和行动铸就了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无比忠诚。

为国家、民族奉献生命的英雄虽然已经逝去,但更多的人却记住了他们,怀念着他们。历经数年、百年,时间抹不掉他们的名字,他们人生的足迹,将在历史长河留下恒久的印记。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心里有了目标和信念,行动便有了方向和动力。让我们在悼念、追忆中,传承英模精神,秉承先烈遗志,担当历史使命,接续奋斗前行,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和司法行政事业改革发展,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汪彤)

责任编辑:张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