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网络中国节·清明>>缅怀先烈>>
张从顺:用生命恪守使命担当
发布时间:2022-04-01 07:33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双百政法英模巡礼

【人物简介】 张从顺,1949年2月生,1965年7月参加工作,生前为云南省临沧市镇康县公安局军弄派出所所长。1994年9月,在侦办一起跨国贩毒案中勇斗毒贩,遇毒贩暴力反抗引爆手榴弹,为保护战友壮烈牺牲,先后被追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云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 本报记者 董凡超

边疆稳固,国之大计。云南省临沧市地处错综复杂的边境一线,是为国守门、为国把关的前沿阵地。张从顺20岁响应国家号召参军入伍,脱下军装后穿上警服,依然坚守戍边报国初心。

初到军弄派出所的3个多月,张从顺常睡在荒山野岭,自己生火做饭,用山茅野菜充饥,把工作搬到田间地头,在哪里遇到群众就在哪里开展工作,走遍军弄乡8村71寨方圆352平方公里土地,发动成千上万群众强边固防。

有一次,为侦破一起盗窃耕牛案,张从顺连续3天穿行近300公里山间小路,沿途寻访、跟踪追捕。在边境派出所10余年里,像这样靠双脚长途跋涉、侦查破案、追回赃物的事例数不胜数,张从顺被当地群众称为“铁腿公安”。在他的努力下,辖区治安、刑事案件查破率均在90%以上。

在打击跨境贩毒斗争中,张从顺带领战友抓毒贩、铲窝点、挖源头,誓死将毒品堵在境外。1994年8月31日晚,张从顺接到报警,一名毒贩要携带大批毒品经过辖区。他随即带领民警堵卡设伏。9月1日凌晨,当毒贩进入伏击圈时,他和战友迅速扑上去抓捕,不料毒贩引爆藏在腰间的手榴弹,5名战友倒在血泊中。未受伤的战友打开手电筒,只见张从顺左小腿血肉模糊、鲜血直流,但他继续指挥救援,一次次说:“不要管我,先救重伤同志!”在送他去医院的路上,战友发现他面色苍白、身体冰冷,这才意识到他已牺牲。生命垂危时刻,张从顺把生的希望让给战友,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

张从顺牺牲后,他的3个儿子继承父亲忠诚担当的品质,接过父亲为国戍边的使命,先后踏上父亲尚未走完的从警路,继续父亲从警戍边报国的人生梦想。

责任编辑:方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