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网络中国节·清明>>缅怀先烈>>
张子权:做个像父亲那样的人
发布时间:2022-04-01 07:34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双百政法英模巡礼

【人物简介】 张子权,1984年6月生,2007年11月参加工作,生前为云南省临沧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民警,系张从顺之子。2020年12月,在侦办一起跨国境跨省区重大涉疫专案中超负荷工作,突发疾病牺牲,被追授“云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21年3月,云南省委宣传部追授张从顺、张子权父子“云岭楷模”称号,2021年12月27日,公安部追授张从顺、张子权父子“公安楷模”称号,2022年1月,中央政法委评选张从顺、张子权父子为“双百政法英模”。

□ 本报记者 董凡超

在张子权的记忆里,父亲张从顺常带着年幼的他到边境村寨巡防。站在山顶,张从顺说:“你看,密林深处的那边是别的国家,五星红旗飘扬的这边是我们的祖国,我们要守护好这片热土。”

1994年,年仅10岁的张子权在父亲的追悼会上,含泪紧握拳头说:“我也要像父亲那样当一名警察,抓更多毒贩,绝不让父亲的血白流!”从此,“做一个像父亲那样的人”成为他的人生追求。

2003年,张子权考入云南警官学院,第一时间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其中写道:“我在父亲身上看到了比生命更宝贵的东西——信仰,一个共产党员的信仰,我要接过父亲未竟的事业,为党奉献自己的一切。”

毕业从警后,张子权义无反顾加入禁毒队伍,奋战在禁毒一线,经常卧底“毒穴”,直面枪口利刃,行走在“刀尖”上。在2011年以来的9年禁毒生涯里,他参与缴获毒品27.7吨、制毒物品1186.2吨。

2020年12月,临沧市孟定镇发生一起跨国境跨省区重大涉疫案件,案情复杂,关乎边疆安宁、关乎人民生命安全,市里迅速成立专案组。面对被疫情感染风险,张子权果断请战加入专案组,为防止交叉感染,密不透风的审讯室里不能开空调,他穿着防护服、纸尿裤夜以继日奋战22天。案件侦办进入抓捕收网环节,正在与战友讨论当晚抓捕方案时,张子权突然倒地,终因劳累过度壮烈牺牲,走完了他36岁短暂而光荣的一生。

张从顺、张子权忠诚履行职责使命,哪里有需要就战斗在哪里,哪里有危险就出现在哪里,一代人跟着一代人不懈奋斗,一代人跟着一代人奉献牺牲,践行了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庄严承诺。

责任编辑:方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