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网络中国节·清明>>要闻>>
公安部发出清明节道路交通安全预警
发布时间:2022-04-01 07:35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本报讯 记者董凡超 清明假期将至,交通出行集中,交通安全风险突出。近日,公安部对近3年清明节期间交通事故进行了分析,并向社会公众发出道路交通安全预警。

从近3年清明节期间道路交通事故情况看,主要有以下突出特点:一是假期首日交通事故集中,每日19时至21时交通事故多发。二是高速公路交通事故中,追尾事故占53%;未保持安全车距肇事最多,导致的死亡交通事故占15.8%。三是国省道车辆间迎面相撞事故多发,超速行驶肇事突出。四是农村道路翻坠事故集中,无证驾驶肇事突出。五是城市道路车辆碰撞行人事故多发,酒驾醉驾肇事突出。六是小客车肇事导致的死亡交通事故和较大交通事故最多,分别占总数的40%、61.1%;汽车事故死亡人员中44.8%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摩托车肇事导致的死亡交通事故和较大交通事故分别占总数的19.5%、11.1%;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事故死亡人员中71.8%未戴安全头盔。七是南方地区雨天交通事故突出,近3年清明假期由此导致两起较大交通事故。

公安部提示,自驾出行,应提前了解当地祭扫、疫情防控政策和天气、路况信息,合理规划出行时间和路线。

责任编辑:方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