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网络中国节·清明>>气清景明>>
北京市清明代祭服务突破1000次
发布时间:2022-03-31 18:14 星期四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全市清明代祭服务突破1000次

今年,本市继续为无法到现场祭扫的市民提供代为祭扫服务。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今年清明祭扫服务接待启动以来,截至3月28日,全市各殡葬服务机构已完成代为祭扫1170次。

本市清明祭扫服务接待日3月19日启动。今年,本市继续施行网络祭扫、代为祭扫和现场祭扫三种祭扫模式。市民可通过网络或电话渠道预约祭扫服务。对于不能到现场祭扫且有祭扫需求的市民,各公墓可提供代为祭扫服务。

据了解,代为祭扫服务需提前网上预约。市民可通过“北京社会建设和民政”微信公众号,点击“掌上服务”进入“北京市统一身份认证平台”,通过“北京市殡葬服务预约系统”预约代为祭扫服务。市民也可拨打公墓预约电话预约。预约成功后,公墓可免费提供擦拭墓碑、敬献鲜花等基本服务,其他拓展服务可与公墓另行商定。

据统计,3月19日至3月28日,全市各殡葬服务机构已累计接待祭扫群众77.4万人,完成代祭服务1170次。不少家属寄来感谢信或通过12345热线,表达了对工作人员的感激之情。清明期间,全市各公墓还将根据逝者家属的需求,进一步优化代祭服务流程。

上周末的祭扫高峰过后,全市祭扫人数出现回落。昨天,全市231处祭扫点共接待群众9.5万人。今天,全市68个规模较大的扫墓点预约祭扫人数为6.5万人。预计清明小长假期间,本市还将迎来一拨祭扫高峰。(记者 王琪鹏)

责任编辑:张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