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新闻集结号>>
嘉兴南湖公安货运“安行码”护航民生
发布时间:2022-03-28 07:32 星期一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战“疫”时不我待 坚持就是胜利

本报嘉兴(浙江)3月27日电 记者陈东升 通讯员吕舒雯 今天下午,在G60嘉兴东高速出入口,防疫检查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来自上海的货运车驾驶员贾全爱向交警出示自己拿到的“安行码”,交警现场用钉钉扫一扫,车牌号、通行时间、通行理由、卸货地址、驾驶员个人信息等申报信息立即显示在手机上。

“本来以为要排很长时间队,没想到这么方便就过了。”贾全爱惊喜地说。

线上办、分类办、全闭环……小小的“安行码”背后凝聚着大大的科技含量和深厚的民生情怀。

为减少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嘉兴市公安局南湖区分局积极回应企业诉求,以便捷、需求、安全为导向,只用了短短17小时,便于3月22日研发出浙江省首个货运“安行码”。

所有流程均在线上操作流转,申请企业只需在小程序内上传驾乘人员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健康码及行程码,并上报始发地、高速口、卸货地等,即可形成申请单,由南湖区各镇(街道)在电脑端审核企业上报信息真实性,可提前在线对企业进行反馈。

“货车持有‘安行码’后,在卡点上最多也就15秒钟就可以通过了。”嘉兴市南湖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吕卫强向《法治日报》记者介绍,高速出口核验人员现场扫描即可实现验码,实现“企业申请、镇街审批、卡点核验”线上全流程闭环操作,用人性化服务助力提升车辆核查效率。据统计,自投入使用以来,已有529家企业注册,提交申报1733条,核查效率提升50%以上,目前已在嘉兴市其他县市区推广应用。

责任编辑: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