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市域社会治理试点地市巡礼>>试点地市巡礼>>
山东东营:打通行政“壁垒”实现共治共建
发布时间:2022-03-25 15:53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姜东良 董凡超

作为全国第二大油田——胜利油田的主产区,山东省东营市近年来紧抓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重大机遇,打通行政壁垒,实现一体融合,在近年山东省市域社会治理考核中7项指标位居前列。

推动党政体制全面融合

试点工作中,东营市通过成立市域社会治理委员会,党、政、胜利油田管理局主要领导及油地各部门全面参与,重塑组织体系,实现统一组织、统一部署、统一调度。其中,将原胜利油田管理的81个社区、194所教育医疗机构、13.5万离退休职工等全部纳入市域社会治理体系,由地方明确治理主体、设立治理机构、派驻治理人员,有效解决“两张皮”问题。

为全面优化政府治理机构、整合部门治理资源,东营市编制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三年行动计划,分两批实施208项重点项目,已完成136项。制定社会治理事项责任清单,将229项事项逐一明确地方和油田责任,落实牵头和配合单位,建立动态调整和移交办理制度,确保有人管、有人办、能办好。

推动部门功能高度聚合

试点工作中,东营市以专门机构建设为牵引,推动部门功能高度聚合。其中,通过设立正处级市域治理运行管理中心并向县、乡、社区延伸,打造一体化指挥平台,完善优化三大功能。

——网格化服务管理功能。将网格中心整合进同级治理中心,依托网格化体系推动政府流程再造,打通行业领域逐级批办环节,实现治理事项一键流转、闭环运行,将“千条线”纳入“一张网”。今年以来办理网格事件88.6万余件,办结率99%。  

——纠纷多元化解功能。线下整合来访接待中心、法律服务中心、诉讼服务中心等,统一设置接待窗口和功能室,配备专职调解员,“一站式接待、一揽子调处、全链条服务”;线上开通“矛调超市”,在线立案、在线咨询、在线调解、在线援助,打通“现场+远程”的纠纷化解“双通道”。

——应急管理功能。聚焦社会治安、安全生产、公共卫生、自然灾害四大领域,9个政府部门派员入驻,将各部门数据汇聚一体,打造预防为主的全过程应急管理体系。发生突发事件,指令全部从中心发出,人员物资由中心统一调配。

推动行政资源充分整合

试点工作中,东营市推动行政资源充分整合,深化各领域“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务服务窗口前移,将民生服务事项最大限度下放到乡镇(街道)、村(社区),全市村(社区)政务服务事项可办率100%。

市县两级党政干部、有关部门班子成员及近60%的街道工作人员,联社区、包网格,协助解决难题。建立“乡呼县应、上下联动”机制,乡镇(街道)自身解决不了的问题,通过运行管理中心向市县部门“呼叫”,部门第一时间派员处置。同时建设市域社会治理大数据平台,构建融会贯通的市域数据共享体系,对各类矛盾风险智能发现、快速反应、高效处置。

责任编辑:冀春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