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2022网络中国节七夕>>浪漫坚守>>
青岛抗疫一线双警展风采
发布时间:2022-03-23 21:16 星期三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曹天健

面对再次袭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山东青岛政法干警逆行而上冲锋在前,携手广大群众筑起了抗疫长城。在他们当中,穿梭着许多双警夫妻的身影,他们是夫妻、是战友,是疫情防控阻击战场上的一道道“美丽的风景线”,他们舍小家、顾大家,相互陪伴,一同奋战抗疫一线。

从双军到双警 夫妻二人并肩抗疫  

警察,意味着奉献与付出,无论工作日还是节假日,都要为一方平安坚守岗位,而双警家庭付出的,更是双倍的坚守与辛劳。青岛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崂山大队民警王建林和妻子郑海娇是众多双警家庭中的代表。丈夫王建林曾经是一名边防军人,转业后战斗在公安交通管理第一线;妻子郑海娇也曾是青岛机场出入境边检站的一名军人,现在也是一名警察,守护在国门安全检查的最前沿。

2022年3月4日,郑海娇结束为期14天的出入境一线边防检查勤务,刚回到家中进行居家隔离。3月5日2时,正在单位值班的王建林接到紧急通知,要求紧急赶赴莱西进行支援,行李都没来得及收拾,王建林就立刻奔赴岗位投入到抗疫一线。到达莱西任务岗位后,王建林主动请缨,参加到党员突击队中去,并主动承担任务。

由于工作原因,他们两个未成年的女儿一直是由老人帮忙照看,父母身体都不是很好,王建林原本已经约好带母亲去医院做膝关节手术,现在只能推迟进行。女儿们每次打电话问爸爸什么时候回家,王建林只能回答“快了快了……”答应孩子出去游玩的计划,几乎每次都因为各种各样的工作任务打乱。尽管如此,他们知道,既然选择穿上警服,就要担得起这份责任。两个年幼的女儿也知道,爸爸妈妈一直都在不停地值勤,他们是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守护千家万户的安全!

抗疫一线90后 检察“夫妻档”

3月5日凌晨,电话铃声将熟睡中的90后夫妻孙雷、刘绍静惊醒,二人同为青岛莱西市检察院干警,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了莱西这座温暖、平静的小城,夫妻二人听到有抗疫执勤任务,二话不说,披挂上阵。凌晨1时来到单位,等待执勤安排,早上6时,夫妻二人一起来到莱西市最先出现确诊病例的小区内执勤。

第一次穿上“大白”防护服,对刘绍静来说有些不适和困难,孙雷看出了刘绍静的不安,过来拍了拍她的头进行安慰。夫妻二人和同事们一起协助维持核酸检测队伍秩序。这对年轻的夫妻互为后盾,相互鼓励,坚定地同疫情作斗争。这背后,还有家中长辈的支持。

刑事案件审查起诉期限不会因为疫情的原因而中止。面对部门部分办案人被居家隔离的情况,为保证手中案件不超期,孙雷主动提出将执勤时间调整为晚上,白天争分夺秒的处理部门工作和案件办理,晚上投入下一轮执勤中。“我原本以为我们俩最美的情侣装是‘检察蓝’,但是现在我们又有了另外一件同样美丽的情侣装,那就是‘大白’防护服。当然,我希望这件‘大白情侣装’可以尽快地脱掉。”刘绍静说道。

双警“夫妻档” 两地共坚守

他们既是同事,又是伴侣,既是夫妻,又是知己,只因初心不忘,他们选择了坚守与“逆行”。崂山交警大队的王宇明与姜媛就是这样,用坚守和担当书写着无悔青春。  

2月26日,姜媛接到任务,前往指定地点执行任务,这一去就是一个多月,家中大事小情全落到了王宇明一人肩上。王明宇原本打算3月5日去给姜媛送些生活用品,而就在3月4日,防疫人员需要增加的消息传来,王宇明主动上交请战书,义无反顾选择前往抗疫一线,心中虽然有万般牵挂,但他知道,还有更重要的事情等着他去完成。  

责任编辑:王瑞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