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双百政法英模”年度巡礼主题宣传活动>>视频>>
严树勋:专啃“硬骨头”的琼岛英雄
发布时间:2022-03-21 10:24 星期一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人物简介】

严树勋,1976年6月出生,1997年9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海南省临高县副县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因工作表现突出,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二等功1次,曾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省服务保障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系列活动先进个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等多项荣誉称号,2021年被评为“海南省优秀共产党员”和“琼海市优秀共产党员”。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董凡超

从警23年来,严树勋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学理论、勤勤恳恳干工作,一步步成长为海南公安刑侦队伍的领军人物,被战友们誉称专干“大活儿”、专啃“硬骨头”的琼岛英雄。

黄鸿发家族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是海南建省以来破获的涉案人数最多、牵扯范围最广、动用警力最多、抓捕人数最多、受关注度最高的涉黑案件,被全国扫黑办和公安部挂牌督办。具体负责专案工作的严树勋,与专案组308名民警一道攻坚克难,历时540多个日日夜夜,最终将该组织成员绳之以法,追缴涉案资产价值25.3亿元。

2018年10月底,严树勋接受这一重大任务后,立即带领十余名侦查员不分昼夜地开展调查。通过梳理举报信中的零碎线索,他敏锐地发现,黄鸿发家族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涉案领域广、人数多、条线复杂,其组织结构严密,且已经公司化运作进行漂白。同时,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大攻势的震慑下,他们紧缩人员、减少行动,想方设法逃避打击,这给侦查工作带来较大困难。

为获取证据,严树勋一方面安排侦查员加紧完善涉案人员基础信息资料,开展资产资金调查,另一方面带领专案组成员赴昌江开展外围侦查。同时,严树勋利用互联网拓展线索收集渠道,捕捉到大量潜在的案件线索。

在基本查清黄鸿发涉黑组织层级架构、人员组成和部分违法犯罪事实的基础上,严树勋经过充分预判,认为抓捕时机已经成熟。2019年1月6日、7日,海南省公安厅组织警力对已梳理出的164名嫌疑人进行全面收网。在昌江抓捕现场,广大群众争相围观,看到骄横跋扈、无恶不作的黄鸿发等人落入法网,无不拍手称快,纷纷称赞公安机关“敢于动硬”,为昌江地区除了一害。(视频剪辑 李松楷

责任编辑:冀春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