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要闻聚焦>>
党建引领促发展 服务社会勇担当
律师行业为法治中国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发布时间:2022-03-11 07:24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本报记者 赵婕

砥砺奋进显作为,百尺竿头谱新篇。

2021年以来,全国律师事务所和广大律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投身全面依法治国实践,发挥职能作用,服务经济社会,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为法治中国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党建为律师行业发展提供政治保证

西藏日喀则拉孜县一位牧民在阿里地区因工伤死亡,家属与用工单位就赔偿金的问题迟迟没能达成一致。日喀则市司法局知道情况后,指定北京援藏的党员律师张祎为死者家属提供法律援助。从拉孜到阿里全程有1200多公里,途中要翻越几座大山,经过20多个小时的舟车劳顿,张祎到达阿里事发地。阿里平均海拔是4500多米,高原反应严重,张祎吸着氧气、吃着泡面,开始调解工作。经过一天半的艰苦努力,终于为当事人争取到了70多万元的赔偿款。

“作为一名党员律师,就应该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为群众提供最需要的服务。”张祎说。

张祎只是众多党员律师中的一员,他和许许多多党员律师的先进事迹正是律师行业坚持政治统领、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律师先锋模范作用的一个缩影。

2021年,司法部坚持抓党建带队伍促发展,全面加强新时代律师行业党的建设,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律师执业全过程,落实到律师工作各领域,为律师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去年7月,全国律师行业党委在浙江嘉兴召开律师行业党建工作表彰暨经验交流会。大会表彰了98个律师行业先进基层党组织和99名优秀共产党员,充分发挥了先进典型引领示范作用,推动了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持续深化。

去年9月12日,安徽省首家律师事务所党委——中共安徽天禾律师事务所委员会成立。这个基层党委的成立,是安徽结合律师执业特点增强党建吸引力,结合工作实际增强党建凝聚力,结合队伍建设增强党建向心力,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的新突破。

上海市律师行业党建取得了长足进步,律师行业党建已成为各律所的必修课。

江苏省律师行业党委不断推动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提质增效。江苏结合律师执业规范、律师出庭辩护、律师流动办案等一系列具体问题,加强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研究,充分发挥律师行业党组织战斗堡垒、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广泛推动法律服务品牌建设。

浙江省多地司法局、律师行业党委牵头各律所党组织,积极推进红色党建品牌项目和党建结对融合共建,以“1+1”或者“1+N”形式,进商圈、进社区、进农村,实现“党建引领、结对共建、优势互补、同频共振”。

……

截至2021年底,全国像安徽天禾律所这样设立基层党委的律师事务所已达到110家,全国各地律师事务所党总支、党支部和联合党支部总数超过1.5万余个。

高质量法律服务助力民营经济发展

“我们民营企业之前的法律意识比较淡薄,与各位交流后我充分认识到,企业无论大小,法治建设都要放在重要位置。”参加辽宁省葫芦岛市连山区司法局、工商联、律师事务所与民营企业联系合作会议,让葫芦岛某石油化工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新玲收获颇丰,“企业和律所合力,以律所的优质法律服务助力企业生产经营,对民营企业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有重要意义”。

企业高质量发展,法治力量不可缺。

2021年,司法部会同全国工商联、全国律协联合印发《关于建立“万所联万会”机制的意见》,组织动员全国万家律师事务所与万家工商联所属商会、县级工商联建立联系合作机制,建立“万所联万会”机制,搭建律师服务民营企业新平台,助力民企法治建设,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和有力法治保障。

“万所联万会”成为法律服务民营企业的“动员令”。

2021年,全国各地充分发挥司法行政部门和律所职能优势,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辽宁全省司法行政机关组织315家律所与366家商会、行业协会建立联系机制,累计为452家民营企业进行法治体检,解答相关法律咨询1210件(次),出具专业法律意见604份。

四川省司法厅与工商联强化合作,组织调动全省1000家律师事务所、3000名律师,深入商会、企业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法律服务、纠纷调解和法律援助。

安徽全省律师事务所与工商联所属商会、县级工商联普遍建立联系合作机制,成立法律服务团,深入民营企业进行法治体检;确定重点服务企业,开展结对共建、法律帮扶,提升民营企业家和经营管理人员的法商素养,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江西全省律师事务所与工商联所属商会、县级工商联普遍建立联系合作机制,及时反映民营企业诉求,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建言献策;建设专门法律维权服务工作机构、设立律师值班服务岗,做好企业法律咨询、普法宣传等工作,帮助民营企业培养法律专业人才,提高企业守法合规经营能力。

“万所联万会”机制作为律所服务民营企业的有力抓手,帮助民营企业找出经营管理“痛点”,堵塞法律风险“漏洞”,为民营企业提供形式多样的法律服务,深化了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工作,打造出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了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诚信信息公示平台让群众更加安心

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律师制度改革部署要求,引导督促律师和律师事务所依法依规诚信执业,司法部会同全国律协开发建设了全国律师诚信信息公示平台,为人民群众及时准确获取律师行业诚信信息提供便利。

“建设全国律师诚信信息公示平台是提高律师行业自律意识、规范律师执业行为的必然要求。将律师和律所的诚信信息对外公示,可以为当事人选聘律师提供重要参考。”司法部有关部门负责人说,同时,可以引导律师和律所通过依法诚信执业,加强信用自我约束,提升法律服务质量。

目前,全国律师总人数达到57.6万人,律师事务所超过3.6万家。如何从人数众多、专业分工更加精细的律师中选聘适合的人选,成为当事人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全国律师诚信信息公示平台汇集了律师行政许可信息和执业奖惩信息,为当事人查询律师和律所诚信状况提供窗口,解决了律师法律服务领域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有效提高了律师法律服务领域的透明度,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记者登录全国律师诚信信息公示平台网站,在首页“搜索栏”输入律师姓名或律所名称,即可直接查询相关律师和律师事务所的基本信息、年度考核信息、奖励和处罚处分等信息。

目前,全国律师诚信信息公示平台汇集了全国专兼职律师和3.6万家律师事务所的行政许可信息,以及执业过程中形成的诚信信息,包括:217.5万条年度考核信息、9.4万条奖励表彰信息、6086条专业评定信息、8277条参政议政信息,以及处于公示期内的1061条行政处罚信息和376条行业处分信息。

建设全国律师诚信信息公示平台是强化监督、提升司法行政机关管理效能的重要举措。公示即监管。全国律师诚信信息公示平台将原本较为分散的律师、律所数据归集到每个主体名下,统一呈现在社会公众面前。任何单位组织和个人都能够查询律师、律所诚信信息,发现问题后可以向司法行政机关反映情况,有效扩大了社会监督面,提升了监管精准性,为提升监管水平提供了有力支撑。

全国律师诚信信息公示平台的建立,对建立健全律师行业诚信信息记录和公示制度,更好地激发法律服务主体活力,推动律师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刘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