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2022全国两会专区>>即时新闻>>
紧跟党中央 紧贴老百姓 紧扣新需求
代表热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11 09:53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两会话法治

□ 本报记者 朱宁宁

3月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

全国人大代表认真审议报告。大家表示,2021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紧跟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紧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求,模范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努力使各项工作更好围绕中心和大局、更好服务国家和人民,各方面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在哪里,就跟进到哪里;党和国家大局是什么,就重点安排什么;人民群众关注什么情况,就重点推进什么事情。既跟中央决策对上表,又同百姓需求对上点。回顾过去一年,代表们感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围绕三个“紧”谋篇布局。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履职尽责,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坚持人民至上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贯彻落实到人大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报告充分介绍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各项工作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情况。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中国司法研究中心主任周光权认为,今年报告和往年不同的一个很重要特色,就是全方位展示了全国人大常委会践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所做的实实在在的工作。

报告指出,34件法律草案通过中国人大网公开征求意见,共收到108221人次提出的475245条意见。

“这组数字就是全国人大常委会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个缩影和体现。”在周光权看来,正是因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才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他建议,在今年的立法、监督等工作中,进一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尤其是在立法调研中,征求更多民众的意见,并将这些意见进行认真梳理,把全过程人民民主做实做细。

报告中还有这样一组数字——建立22个基层立法联系点,其中增设12个,覆盖全国三分之二省份,带动省、市两级人大常委会建立立法联系点4700余个。这引起了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萍聚工作室党支部书记、负责人朱国萍的关注。

2015年7月,朱国萍所在的虹桥街道被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定为全国首批四个“国字号”基层立法联系点之一。在6年多的时间里,她见证了基层立法联系点从无到有的飞跃,也深切感受到了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巨大作用。“基层民主实践是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个重要部分。通过设在家门口的基层立法联系点将群众的意愿体现在法律的章节条款之中,这就是中国式‘全过程民主’落实到基层的生动实践。我们希望建立越来越多的基层立法联系点,让人民群众更好地参与到国家立法工作中。”朱国萍说。

紧贴现实民生助力社会高质量发展

制定法律17件、修改法律22件、作出有关法律问题和重大问题的决定10件、正在审议的法律案19件、决定批准双边条约和加入国际公约6件……2021年,立法数量创近年新高,是本届常委会以来立法修法项目最多的一年。

“效率高、质量高。立法维护了人民利益、反映了人民意愿、增进了人民福祉,也真正体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担当作为。”在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李宗胜看来,去年的立法工作可圈可点:直面问题,补齐短板,修改未成年人保护法,专门增加网络保护的内容;积极回应人民呼声,制定个人信息保护法、反食品浪费法,审议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草案。“可以说,这些都是人民群众的关切事。”

权怎么用?钱怎么花?法律怎么实施?人大监督的民生导向更加鲜明。“首次听取审议关于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起到了防止国有自然资源遭受损害、国有资产遭到流失的作用。加强监察、司法工作监督,体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把人民利益放首位的初心使命。”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梅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李杏玲说。

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体系化开展监督工作,全面履行监督职责,不断创新监督方式,拓宽监督领域,加大监督力度。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农产品加工与食品营养研究所所长、研究员赵晓燕深感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的实效性。“扎实、客观、准确、有力的专题调研,不但能够有效服务人大监督和立法,而且为中央国家机关有效履职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

保障代表履职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

报告指出,2021年,常委会遵循和把握代表工作规律,不断提高代表工作水平,发挥代表作为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作用。

对于今年的这份报告,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创新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研究员伊彤觉得“读起来十分亲切”,因为很多工作她都曾参与其中。去年,她受邀参加了科技进步法修订草案的评估活动,经全国人大推荐提名还当选了各国议会联盟(IPU)新成立的科技工作组(WGST)小组成员,在世界舞台上发出中国声音。“全国人大常委会突出代表主体地位,深化拓展代表工作,密切同人大代表、人民群众联系。不但激发了代表履职热情,也有效地发挥了代表的主体作用。”伊彤希望今年常委会能继续按照不同专题安排相应的培训,在培训前开展需求调查以及培训后质量效果评价,更好地助力代表履职。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就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邀请代表参加常委会立法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为代表更好履职搭建平台,是常委会代表工作重要内容之一。2021年,常委会在固废法执法检查中首次组织全国人大代表开展专题调研,共邀请了13个省(区、市)的240名代表参加。

“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尝试和做法,使更多的基层代表有机会参与常委会的监督工作并发挥代表的作用。”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郭军建议将其中的做法和经验认真总结,并在一定范围内拓展。

责任编辑:方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