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两会专题>>两会评论>>
法治网评:应深刻理解依法治军战略的时代要求
发布时间:2022-03-10 18:43 星期四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网特约评论员 王传宝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7日下午在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依法治军是我们党建军治军的基本方式,是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的必然要求。要贯彻依法治军战略,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为推进强军事业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全面依法治国总体部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强军目标的必然要求,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要保障,是确保部队有效履行使命任务和高度集中统一的坚强保证。必须牢固确立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军中的根本指导地位,切实把握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着力重点,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性自觉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从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战略高度,立足“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就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军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依法治军的战略地位、根本原则和目标任务,科学回答了中国特色军队法治建设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丰富发展了党的军事指导理论。

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强军之基,是我们党建军治军的基本方略。一个现代化国家必然是法治国家,一支现代化军队必然是法治军队。一支军队,之所以不断发展壮大,就在于这支军队在始终强化党的领导、优良的作风、严明的纪律。我军从星星之火,终成燎原之势,与法治的基因传承、不断完善的法纪有着密切的关系。“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时代在进步,法治同样与时俱进。近年来,随着我军在组织结构、力量编成、武器装备、现代后勤等方面的进步,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有了更新的时代要求,被赋予了更加强烈的功能寄托。想要实现治军方式的根本转变,就必须要按照法治要求转变治军方式,把法治化作为治军方式根本转变的目标方向,增强依法开展和指导工作的理念与定力,用法治方式解决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各项问题,从而提高建军治军强军水平。

着眼于时代之需、强军之要,习主席明确提出了依法治军的需要重点领会和把握的“八个坚持”。这是对依法治军发展方向、主要内容、主体力量、保证力量等几个重要关键点的标红强调。“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坚持战斗力标准”,这是方向和取向。“坚持建设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坚持按照法治要求转变治军方式”,“坚持从严治军铁律”,“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这是需要突出的重点。“坚持官兵主体地位”,“坚持贯彻全面依法治国要求”,这是需要依托的主体力量和根本保障。“八个坚持”是相互联系、互为支撑、有机统一的整体,是对依法治军战略内涵的深刻阐释,是从战略高度对依法治军提出的具体要求。

深刻理解依法治军战略的思想内涵,不仅需要在联系“八个坚持”的逻辑关系中来理解把握,还需要着眼于“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结合我军新时代使命任务和强军百年奋斗目标来理解把握。将依法治军置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大背景、全面从严治党的大形势中、从推进强军兴军的大布局中、从“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大目标的时代坐标、逻辑经纬中来理解、把握、贯彻、推进。

“要贯彻依法治军战略,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为推进强军事业提供坚强法治保障”。明确战略定位到作出顶层设计,从明确目标要求到规划方法路径……习主席就深入推进依法治军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已经形成了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依法治军战略思想,为新形势下深入推进依法治军、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提供了理论指引和行动指南。

(作者系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李晓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