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两会专题>>两会评论>>
​法治网评: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发布时间:2022-03-10 17:29 星期四
来源:法治网

法治网特约评论员 秦强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6日下午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时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把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作为首要任务,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在推动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上持续用力,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为人民生活安康托底。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我国虽然国土面积辽阔,但耕地仅占世界的9%,淡水资源仅占世界的6%,人口却占世界总人口的近1/5,解决好十四亿人的吃饭问题始终是党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

“食为政首,粮安天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从当年4亿人吃不饱到今天14亿多人吃得好,有力回答了“谁来养活中国”的问题。因此,依靠自己的力量实现粮食基本自足,确保中国人的饭碗主要装中国粮,这既是党和政府解决粮食安全问题的基本方针,也是保障我国经济社会长期稳定发展的重要前提。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把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作为首要任务,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真正落实到位。藏粮于地就是要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全面压实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确保18亿亩耕地实至名归;解决吃饭问题的根本出路在科技,藏粮于技就是要深化农业科技体制改革,切实解决种源安全问题,推动我国种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农业科技自立自强。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虽然我国已经成功解决了14亿人吃得饱、吃得好问题,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但在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期望值更高,对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的保障要求也更高。在现实中,会有各种不同的困难群众群体需要救助扶持、关心关爱。特别是对那些因疫因灾遇困群众、农村老年人、儿童、“三留守”人员等特殊和困难群体需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帮助他们排忧解难;对受欺凌虐待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违法行为要严厉惩治、坚决杜绝。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要敢字为先、干字当头,在推动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上持续用力,坚持在发展中不断地保障和改善民生,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让覆盖范围更加广泛,让阳光照耀每一个人。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生是最大的政绩。我们党矢志践行的初心使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我们党始终坚持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党一以贯之的奋斗目标,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贯穿始终的灵魂主线就是人民为本的赤子情怀和人民至上的根本政治立场。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忧群众之所忧,切实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真正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中宣部全国宣传干部学院教研部副主任,法学博士)

责任编辑:李晓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