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2022全国两会专区>>即时新闻>>
王学坤委员建议
从严整治儿童软色情问题
发布时间:2022-03-10 08:11 星期四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本报记者 张昊

近年来,一些平台或不法分子为追求流量和非法利益,违法违规传播儿童软色情表情包、儿童性暗示短视频等,对儿童身心健康造成严重危害。

这一问题也受到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王学坤的关注。他告诉记者,儿童软色情主要有4种表现形式。

一是童装设计暗含软色情元素,发展趋势逐渐公开;二是儿童玩具游戏设计性感,挑逗性愈发增强;三是以舞蹈为名传播软色情,不法机构借此牟利;四是“制服”等网络负面文化流行,不法网店推波助澜。

今年,王学坤在关于加大儿童软色情整治力度的提案中建议,明确儿童软色情判定标准,进一步加强审查整治力度。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禁止制作、复制、发布、传播或者持有有关未成年人的淫秽色情物品和网络信息。但在具体执法过程中,儿童软色情判定标准仍比较模糊,给审查治理带来不便。

王学坤说,目前,我国主要采取行政手段打击儿童软色情,并适当辅以民事责任。他建议,明确将儿童软色情纳入行业自律审查范围,压实平台和企业内部审查要求,逐步树立行业健康风气。国家有关部门按照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将性摆拍等具有明显性暗示、性挑逗元素的软色情制品纳入治安管理处罚范围。

责任编辑:霍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