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2022全国两会专区>>即时新闻>>
推动科技适老助老 构建智慧养老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2-03-10 08:10 星期四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本报记者 蒲晓磊

根据相关预测,“十四五”期间,全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迈入中度老龄化。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着重提出,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优化城乡养老服务供给。

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注意到,当前数字变革正在深刻地改变人们的生活习惯,社会管理更加高效,但对大多数老年人来说,信息化服务的操作门槛让老年人望而兴叹,不少老年人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在出行、就医、消费等日常生活中遇到很多不便,无法充分享受智能化服务带来的便利,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日益凸显。

对此,刘庆峰建议推动科技适老助老,构建智慧养老新格局,“针对养老护理人员短缺现状,加快推进康养机器人的成果转化,在康复训练和安全监护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同时推动陪伴机器人专项课题研究,提高老年人幸福指数,实现陪伴关爱”。

当前,以家庭为核心、以社区为依托、以专业化服务为依靠的全新养老模式正在逐步形成。其中,80岁以上且独居的老年人是社区服务的重点关注对象。

刘庆峰建议,探索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提升对老年人关爱能力,运用智能预警模型,实现对老年人的“7×24小时”闭环安全守护,助力老年人更近距离地共享信息化发展成果,享受更高品质的老年生活。探索利用综合智能服务平台,从老年人刚需入手,在安全保障、健康管理、随身监护、生活服务、情感关怀等多场景,为老年人构筑立体化的综合养老服务体系。

责任编辑:霍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