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两会专题>>两会法治>>
点面结合 质效兼顾 破立并举
代表委员眼中的平安中国“密码”
发布时间:2022-03-08 07:59 星期二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两会聚焦

□ 本报记者 董凡超

“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继续加强专业化审判庭建设,商事案件结收比达100%以上。通过创新‘以保促调、滚动解封’的方式一揽子化解企业间超1.5亿元纠纷,作出了为企业纾危解困的良好示范……”这是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教授何福胜眼中的法院“速度”。

“泰州市姜堰区人民检察院运用领导包案等措施,成功化解一起长达20年之久的信访积案。聚焦窨井盖管护、‘飞线充电’等问题开展专项监督,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99件,推动消除安全隐患800余处……”这是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江苏省泰兴市分公司江平路支局局长何健忠眼中的检察“力度”。

“云南省公安厅梳理了17项‘车驾管’业务列入派出所‘一窗通办’,累计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4.2万余件,助力乡村振兴、守护校园安全、护航经济发展,将一件件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这是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资源研究所所长谌爱东眼中的公安“温度”。

窥一斑而知全豹,处一隅而观全局。

国家统计局组织开展的全国群众安全感调查结果显示,2021年全国群众安全感为98.62%,近5年持续保持高位。站在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时间窗口,代表委员们回首履职过往、透视发展进程——“统揽大局、细致精当”的新时代治理优势充分彰显,平安中国的建设“密码”愈发清晰。

安全维稳把握“点”与“面”

全国群众安全感调查结果显示,2021年群众对扫黑除恶斗争成效的满意度为96.19%,比2020年专项斗争结束时又提升了0.77个百分点,专项斗争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开局之年成效获得群众高度认可。

“过去一年,廊坊市检察机关办理了定州杨青、张家口张连友涉黑案等一批重点案件。廊坊市和香河县分别被评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示范县,双双捧回‘长安杯’。”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廊坊市第六中学教师何金英曾多次受邀参加河北省廊坊市人民检察院组织的活动,她对廊坊市检察机关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系列举措印象深刻。

何金英告诉《法治日报》记者,2021年,廊坊市检察机关坚持以点带面,充分发挥检察建议在社会治理中的规范引领作用,向相关职能部门制发检察建议59件,有效堵住行业监管漏洞。

“点面结合”是代表委员们评价政法机关做好安全维稳工作的高频词之一,也是2021年我国“社会治安持续好转”和“社会风气持续好转”的“取胜之匙”。

“在办理张艳超等恶势力团伙犯罪涉财产执行案件中,海淀区法院不遗余力打财断血,以案件的成功执结铲除黑恶势力的生存土壤,有效巩固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进一步提振了人民群众对法治的信心。”何福胜表示。

“公安机关成立了嘉峪关市反诈中心,大力推广‘金钟罩’反诈小程序,全市已注册受保护的群众20.5万人,覆盖全市人口65.7%。”在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镜铁山矿业有限公司桦树沟矿区值班长谢生瑞看来,“全警打电诈、全民防电诈、全社会反电诈”的工作新格局已在嘉峪关市落地成型。

“在恩施鹤峰,民警包村包片,实现了‘一村一警’。民警驻村串户为我们宣法讲理,纠纷案件少了,相互礼让多了,村民关系更融洽了。”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鹤峰县金泰牧家庭农场主宋庆礼竖起了大拇指。

护航发展兼顾“质”与“效”

“平安是基础,有了这个基础,才能创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和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谈及江苏省泰州市检察机关过去一年护航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历程,何健忠打开了话匣子。

“2021年12月以来,从泰兴市各邮政服务点发到全国各地的包裹都会贴有注明六条寄递须知的贴士。渐渐地,这样的贴士也将出现在该市其他快递公司的包裹上。”据何健忠介绍,这一变化源自最高人民检察院向国家邮政局发出的“七号检察建议”。

“‘七号检察建议’指出了当前寄递安全存在的问题和解决路径,为寄递安全治理注入更多法治力量,凝聚更强大合力,太及时、太有必要了……”何健忠说。

既重整体谋划,也下绣花功夫——过去一年,各地政法机关为确保各项法治护航工作提质增效用尽“浑身解数”。

企业的稳定经营发展,离不开当地良好的治安状况和民生保障。全国人大代表、中车齐齐哈尔车辆有限公司货车分厂电焊工张敬华对此深有感触,她说:“无论在企业还是在社区,都能见到民警治安巡查、定期安全检查的身影。有他们在,危险进不来,东西丢不了,为公安机关给予的安全感点赞。”

过去一年,广东省汕尾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加强破产审判等系列务实措施,积极开展普法“暖企”、涉疫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等行动,为重大项目落地和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不久前,全国人大代表,广东银鹏动力设备有限公司监事、技术总监翁一岚来到汕尾中院,实地体验了案卷调取、远程电子阅卷等服务,感受智慧司法的便民利民。她表示,汕尾中院服务经济实现跨越发展的成果有目共睹,希望法院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再出真招、实招,为推动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回应关切着力“破”与“立”

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中医院副院长吴刚来到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走访调研。得知柳州市“秀品天地”房产项目已顺利交接并恢复重建后,他感慨地说:“这个楼盘烂尾停工6年有余,通过破产重整的方式得以复工续建,这是法院主动回应群众关切、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的有力举措。”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谢家湾小学教育集团党委书记刘希娅在她工作和生活的重庆市九龙坡区发现了一个令人欣喜的变化——一个个微型派出所警务站建设完成并投入应用。她说:“警务站的设立不仅把安全感带到了群众身边,下沉式的服务也更接地气,这种创新的工作模式是基层社会治理非常需要的。”

长期以来,“上班没空办、下班没处办”的政务服务难题困扰着办事群众。各地公安机关陆续推出智慧自助服务大厅,提供7×24小时全时段便民服务。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马慧娟表示,公安机关主动回应群众关切,推动智慧服务升级,值得赞许。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代表委员们提到的许多发生在身边的新变化,源自于各级政法机关对去年全国两会建议、提案的办理。

2021年,各级政法机关统筹把握宏观与微观,破解难题、创新形式,制定出台了一系列针对性强的政策措施,积极回应了代表委员和社会各界的热切期盼。

谈变化、说感受、话发展。来自代表委员的众智群力还将在今年春天的盛会中转化为平安建设的强大动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也将以人民群众可见、可触、可感的方式实现。

责任编辑:刘一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