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逐梦冬奥 相约北京>>
北京冬残奥会无障碍环境建设主题新闻发布会透露
同步考虑无障碍设施赛时赛后双重需求
发布时间:2022-03-08 10:15 星期二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拥抱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

本报讯 记者侯建斌 3月6日,在主媒体中心举办的北京冬残奥会无障碍环境建设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建设部部长刘玉民透露,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旨在为所有参与者提供优质的、无障碍的、可达性好的环境。从2016年筹办之初,冬残奥会与冬奥会坚持“同步规划、同步实施”的筹办原则,确保“两个奥运,同样精彩”。

刘玉民介绍,北京冬奥组委在2018年9月向全社会发布《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无障碍指南》(以下简称《指南》),该《指南》是基于《国际残奥委会无障碍指南》和中国无障碍现行法规标准,同时参照往届奥运会的无障碍指南编制而成的,不仅注重场馆和设施的无障碍建设,同时形成从城市到场馆的连续无障碍环境。此外,还发布《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无障碍指南技术指标图册》。

刘玉民表示,北京冬奥会三个赛区的所有场馆和设施,从规划、设计、建设、运行,均严格落实这些文件的要求,用统一的标准进行建设和交付。筹办期间,北京冬奥组委会还会同主办城市多次对场馆的无障碍设施进行专项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

与此同时,“以运动员为核心”,全方位打造场馆的无障碍环境。刘玉民介绍,北京冬奥组委根据场馆参赛的运动员的身体条件特点和实际需求,确保设施和通行无障碍。设置主入口自动门、无障碍坐席、无障碍电梯、无障碍卫生间、无障碍淋浴间、无障碍坡道、电梯提示盲道、运动员更衣间、低位服务台、无障碍标识等,雪上场馆还设置无障碍打蜡房、无障碍缆车系统等。运动员所到之处均消除细微高差、增设防滑安全措施。场馆内设置醒目、简洁易懂的无障碍引导标识,确保信息无障碍。在反兴奋剂检查站、医疗诊所等位置专门配备中英文对照的盲文、大字版文本或语音提示,方便视障运动员清楚地了解相关事项。

为保障冬残奥会运动员的安全,赛道在冬奥会基础上,增加安全防护器材,比如防撞垫、防撞条,对靠近赛道的灯柱、电箱、木制围栏进行安全防护处理,配备专人进行定期巡检。同时为满足和保障残疾人运动员的假肢、轮椅等辅具的正常使用和维护需求,设置标准的轮椅假肢维修间,配备专业技术团队提供保障服务,确保服务无障碍。

刘玉民透露,为打造有温度无障碍的人文环境,还专门制定《北京2022年残奥会残疾人服务知识手册》,对所有场馆团队及服务保障人员进行无障碍理念、无障碍礼仪、沟通技巧、服务技巧、残奥会服务要点及主要残障客户群特点等一系列培训和演练。无障碍设施和无障碍服务做到相辅相成。

“赛时需求和赛后利用并重,形成可持续的‘无障碍’遗产。”刘玉民指出,三个赛区所有场馆均同步考虑无障碍设施的赛时和赛后的双重需求,旨在为场馆和城市留下更多无障碍遗产。比如国家游泳中心的看台无障碍座席及无障碍卫生间均相应增加尺寸,将在赛后作为永久设施保留,最佳观赛座席也留给残障人群等。所有场馆在赛后都将对公众开放,为更多的残障人士提供服务,并带动北京乃至整个中国无障碍设施建设水平提升和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

责任编辑:霍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