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逐梦冬奥 相约北京>>
队伍保障和冬奥安保同向发力
北京警方动员一切力量全力支持闭环民警
发布时间:2022-03-08 10:15 星期二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拥抱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

□ 本报记者 张雪泓

近日,公安部发布命令,分别对圆满完成2022年北京冬奥会安保维稳任务的全国公安机关和北京、河北公安机关予以通令嘉奖。

送奖到岗、设置“爱警保障车”、组建闭环民警“家庭帮扶小组”……在冬奥会安保工作中,北京市公安局立足“主场、主责、主力”,有力推进党建引领、士气激励、能力提升、温暖警营、闭环支援、严明警纪政治工作“六大行动”,实现队伍保障与安保工作同向发力,确保了冬奥安保万无一失。

安保一线组建临时党支部

“今天是最后一项混合团体赛,党员先锋队负责核心区安保,各岗位要再细致、再加劲,确保圆满收官。”2月20日早7点,像往常一样,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安保经理、北京市公安局延庆分局安保团队临时党支部负责人、分局治安支队副支队长尤航正在主持召开每日例行的勤务部署会。

国家高山滑雪中心位于延庆区张山营镇小海坨山,承担北京冬奥会所有高山滑雪项目比赛,共产生11枚金牌。尤航牵头负责的安保团队,包括公安、武警、消防、保安等各类安保力量200余人。自1月21日安保团队组建以来,他组织各类安保力量中的党员领导干部,成立党员先锋队,坚持干部带头、党员示范,主动认领条件最艰苦、任务最繁重的安保岗位,有力保障了各项赛事安全顺利进行。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冬奥安保工作中,北京市公安局在安保一线组建临时党支部140个、党小组320个、临时团(总)支部102个,青年突击队1119支,各临时党组织以昂扬斗志投入安保工作,确保冬奥安保万无一失。

“爱警保障车”暖身又暖心

“冬奥会主媒体中心查控处置工作组记集体二等功;东城分局东交民巷派出所一级警长李东、顺义分局刑侦支队五中队中队长刘春雨、警务督察总队信息化督察中心二级警长韩超3名同志分别记个人二等功……”2月14日,北京市公安局在全局大会上宣读记功奖励命令,这在冬奥安保期间已经不是第一次。

北京市公安局政治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充分发挥表彰的即时激励作用,北京市公安局根据《公安机关人民警察奖励条令》,对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第一时间快奖重奖、送奖到岗,并在全局大会上进行表彰,有效激励了队伍的士气和斗志。

连日来,朝阳公安分局创新设置的“可以行走的爱警保障车”获赞不少。为做好严寒天气下一线执勤民警的餐饮保障工作,朝阳分局个性化定制了融入科技元素的移动餐饮保障车,在勤务现场周边设置就餐点、饮水点,配备移动餐饮保障车,安排专门人员在现场保障,辐射周边所有执勤点,给在严寒中执勤的民警送上热餐、热饮,随餐发放暖宝贴,让他们暖身暖心。

据了解,近年来,北京市公安局注重发挥爱警工作在重大安保活动中的激励保障作用,明确“紧贴需求、靠前服务、精准关爱”的工作思路,让广大民警“有困难找组织”。本次冬奥安保中,先后精细开展7轮次场馆安保力量需求测算,科学集约用警,确保警力用在关键处。同时,组建51支医疗服务队开展战地巡诊297场次,为一线民警配发冬奥定制口罩、防护面屏、一次性手套和血压仪、体脂秤等防护健康设备,提升疫情防控和疾病预警水平。

助推队伍建设提质增效

春节期间,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总队民警老付心中很焦虑。正在国家会议中心执行闭环安保任务的他,收到了年迈的母亲突发疾病需住院治疗的消息。了解情况后,北京市公安局第一时间启动医疗救治绿色通道,顺利将老人转至北京朝阳医院治疗,并组织力量帮助看护照顾。

因为疫情原因,本次冬奥会安保人员需要长时间闭环,时间最长的达79天。面对长时间的闭环生活、繁重的安保任务、极快的工作节奏,闭环内的3300余名安保警力面临各种需要克服的困难。对此,北京市公安局各级党组织坚持“闭环外支持闭环内”原则,动员一切力量全力支持闭环内民警。闭环内各临时党组织成立党建队建工作指导组,实时联通、线上会商,准确掌握闭环民警思想动态,及时研判,解决问题。针对民警可能遇到的心理问题、精神包袱,组建87人的心理健康联络员团队,对闭环民警开展“一对一”心理访谈和情绪疏导,引导保持健康心态。同时,以基层所队党支部为主体,组建634个闭环民警“家庭帮扶小组”,逐人拉列“家庭服务清单”,做到“每周联系、每月探访”。其间,共为闭环民警亲属开通紧急就医绿色通道720余次,帮助解决困难2100余件。

此外,冬奥安保期间,北京市公安局始终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抓好《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公安部严禁违规宴请饮酒“六项规定”和北京市公安局严禁违规宴请饮酒“十个严禁”等纪律规定的学习宣传和贯彻执行,为全警划定思想“红线”和行为“底线”,确保队伍纪律严明、令行禁止;坚持“严”的主基调,修订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方案,开展正负清单建设,助推冬奥安保和队伍建设提质增效。

责任编辑:霍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