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逐梦冬奥 相约北京>>
以枪换弓 终中“靶心”——刘子旭的“跨界”夺冠路
发布时间:2022-03-06 15:05 星期日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西安3月5日电(记者郑昕、孙正好)“中国队的第一块金牌,陕西的又一位残奥冠军!”陕西省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管理中心竞训科科长孟彦君激动地说。

5日上午,北京冬残奥会冬季两项男子短距离(坐姿)比赛的冠军,归属于性格腼腆的西安小伙刘子旭。此时的陕西西安,聚在一起观看直播的残疾人运动员、教练员们沸腾了。

3月5日,中国选手刘子旭夺得北京冬残奥会残奥冬季两项男子短距离(坐姿)比赛冠军。新华社记者彭子洋摄

这是并非冰雪运动强省的陕西培养出的第一位冬残奥会冠军,也是陕西省残疾人射箭队培养出的又一名残奥会冠军。

“恭喜刘子旭取得这样优异的成绩,这是他这么多年来一直辛苦训练比赛的回报。”捷报传来,同为陕西籍运动员的里约残奥会射箭冠军吴春艳对小师弟赞不绝口。

正在外集训备战亚残运会的吴春艳告诉记者,她和刘子旭在陕西省残疾人射箭队相处多年,还并肩征战过2017年残疾人射箭世锦赛,她深知这位小师弟踏实、勤奋,面对困难从不屈服。

今年24岁的刘子旭在年少时因车祸致残。他的父亲刘振三回忆,儿子小时候最喜欢拍照片,但受伤后心情灰暗,一度再也不愿出现在镜头前。2013年,陕西省残疾人射箭队在各地选材,发现刘子旭胳膊长、稳定性好,将他选入了运动队,他的人生这才回归正轨。

在刘子旭的妈妈寇秋玲看来,孩子性格内向,不太像一位运动员,取得成绩或遇到挫折都不愿对外多说。而他在刚走上体育竞技道路时,也曾一度怀疑过自己,甚至打起了退堂鼓。

刘子旭的父母在家中翻看孩子小时候的照片。

在家人和教练、队友的鼓励之下,刘子旭逐渐战胜怯懦,随队参加了2015年全国残特奥会和2017年残疾人射箭世锦赛等大赛,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世锦赛结束后,刘子旭从陕西省残联处得知,国家残疾人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集训队正选拔运动员。抱着对滑雪运动的向往,凭借从事射箭运动的积累,他报名并通过选拔,“跨界”成为滑雪运动员。

那时担任陕西省残疾人射箭队领队的孟彦君告诉记者,刘子旭是队里珍惜的人才,但听说国家队在选人时尤其关注运动员在射击射箭方面的基础,因此十分看好他。为了支持冬残奥会备赛,在和刘子旭沟通后,陕西队无条件地送孩子上了冰雪。

“他从射箭队转到滑雪队的时候,觉得没有取得自己满意的成绩,心里多少还是有些不甘心。但我告诉他,这是为了让他发挥更大的特长。”刘振三说。

转换项目,在运动员尤其是残疾人运动员中并不罕见。但是从夏季运动转向冬季运动,要付出更多辛劳与汗水,有时还必须克服自己在之前项目上的一些习惯。

“练冬季两项的苦不同于练射箭的苦,”孟彦君说,“练射箭你要保证数量和时间,并且持之以恒;但练滑雪你是跟大自然对抗,在零下一二十摄氏度的环境里翻山越岭,一场训练比赛下来脸上身上都沾着冰碴子。别说是残疾人,就是放在健全人身上都是很大的考验。”

据家人和队友介绍,刘子旭并不是一名比赛型选手,往往训练时有很好的表现,但到了大赛上总是差那么一口气。

直到这一次,他终于战胜了自己。

“去参赛之前,他还打电话告诉我说自己这段时间射击手感不太好,很担心接下来的比赛又失手。我和他妈妈都鼓励他放下包袱,以平常心应对。”刘振三说。

3月5日,中国选手刘子旭在北京冬残奥会残奥冬季两项男子短距离(坐姿)比赛中。新华社记者薛宇舸摄

父母的宽慰起到了效果。比赛中,刘子旭在射击环节弹无虚发,节省了宝贵的时间。

这自然得益于他从事射箭运动多年的底子。孟彦君表示,在这个项目里,射击往往是运动员的短板,但却是刘子旭的长项。只要在比赛中沉着应对,他就有取得好成绩的把握。

在冬季两项男子短距离(坐姿)比赛中,刘子旭的一位队友王涛同样来自陕西省残疾人射箭队,并且以第六名的成绩完赛。两人在赛后操着陕西话相互鼓励的视频,已经传遍陕西体育圈。

随后的比赛,这两名曾经的“弓箭手”还将与其他中国残疾人运动员一起,继续向着心中不灭的梦想进发。

编辑:王浩宇、胡佳丽、吴俊宽、郑颖(实习)

责任编辑:乔小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