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逐梦冬奥 相约北京>>
郭雨洁:坚韧蓄力 书写历史
发布时间:2022-03-06 15:33 星期日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河北崇礼3月5日电(记者杨帆、郭雅茹、朱青)冲线前最后100多米,全场观众齐呼“冠军加油”,右手持杖的郭雨洁越滑越快。冲线后她累倒躺在地上大口喘气,粗黑的麻花辫压在雪地上,起身后她拥抱队友,身体纤细但力量感十足。

3月5日,中国选手郭雨洁在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残奥冬季两项女子短距离站姿比赛后。新华社记者王曦摄

北京冬残奥会首个比赛日,在张家口赛区国家冬季两项中心举行的残奥冬季两项女子短距离(站姿)比赛中,中国体育代表团开幕式旗手郭雨洁收获金牌。

当天中国代表团在延庆赛区和张家口赛区多点开花,实现冬残奥会历史性突破。队友刘子旭率先争金之后,还差10多天就满18岁的郭雨洁凭借这枚金牌再书历史——中国首枚冬残奥会女子个人项目金牌、首枚女子雪上项目金牌。

赛后在混合采访区,聚集了很多想要采访郭雨洁的国内外媒体,但赛前估计大家都没想到,这个接受专业滑雪训练不到7年的姑娘,能拿到这枚对中国队来说意义非凡的金牌。

3月5日,中国选手郭雨洁在比赛后挥手致意。新华社记者王曦摄

2004年3月,郭雨洁出生在张家口尚义县南壕堑镇一个普通家庭,父母靠打工和务农为生。左手先天性残疾的她,在运动方面拥有很高天分,曾成功通过河北省体操和游泳项目选拔。但当时父母出于年龄和学业的考虑,没有让她离家。

“雨洁从小很聪明,学习成绩好,尤其是写作能力很棒。当时我觉得她太小,但是闺女说‘自己特别想去国家队’,张家口市残联的负责人也来给我们做工作,我想了想,最终同意了。”母亲岳平说。

北京冬残奥会申办成功,让郭雨洁迎来了新的人生契机。2015年冬天,郭雨洁由张家口市残联组织参加了国家滑雪队在崇礼进行的选拔,从没滑过雪的她,在几天集中练习后就得到教练认可入选。

随后几年间,郭雨洁经历过很多运动员都经历过的事情:刻苦训练,遭遇伤病,坚韧蓄力,成功复出。2021年在芬兰举办的欧洲杯冬季两项女子短距离(站姿)比赛上,她拿到第三名;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比赛上,她揽获3金3银。

时光不负追梦人。在妈妈眼里这个“总会跟自己较劲”的小姑娘,从全国冠军到奥运冠军只差一步,终于,郭雨洁等来了北京冬残奥会。

3月5日,郭雨洁在冬季两项女子短距离站姿比赛中。新华社记者王曦摄

“参加滑雪训练的这几年里,我只想着好好训练,我没有登上过世界大赛的领奖台,也没比过几次世界大赛,所以不知道和世界一流选手水平差多少。我只是告诉自己努力去滑,不要辜负自己的期望。”赛后郭雨洁接受采访时说。

当天比赛半程过后郭雨洁就握有领先,完成第二轮射击后,她总成绩领先当时的第二名波兰选手19秒之多。随后她冲过5公里计时点,稳步冲刺,实力超群。

赛场边一阵大风过后,郭雨洁调整好身上披着的五星红旗,在记者面前将戴着金色麦穗的“雪容融”塞进衣服领子,好让吉祥物和自己一起接受采访,然后端正站好,开始发言。

“对于今天的比赛,之前目标是射击好,平平安安完赛。第一次参加冬残奥会,不会给自己设定太高目标,没有想到会拿第一,觉得能进前三就挺好的。”

“最后阶段在赛道上,确定自己是第一的时候,心里就想,稳了稳了,但也没有激动到哭出来,可能回去跟我妈一打视频,就哭了吧。”郭雨洁说。

比赛之外,能作为中国代表团旗手出现在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式上,让郭雨洁非常兴奋。“作为一名旗手,昨晚一进到开幕式现场,哇,那个场面我没见识过。我右手拽着国旗,一边看着队友,稳稳往前走。那么大的场面,真的第一次见。”

责任编辑:冀春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