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新媒体联播>>滚动图片>>
温州极东,这个派出所守护着诗与远方
发布时间:2022-03-03 16:41 星期四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春 通讯员 许海剑

有这样一个岛,它只有8.7平方公里,是浙江省温州市区唯一的海岛建制乡,位于温州有人居住的最东端。它因海而生,因渔而兴,因旅而名,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生态环境优美乡镇、国家级卫生乡镇、中国生态大黄鱼之乡、全域国家3A级旅游景区等,它就是鹿西岛。

由11名离岛守护者组成的鹿西派出所就设立在这个迷人的鹿西岛上。鹿西派出所的前身是鹿西边防所,成立于1980年7月,2019年1月转隶为公安派出所。平均年龄只有31岁的他们来自不同的省市区县,但秉承同一个信念——爱岛为民、守岛担当。他们扎根海岛,以岛为家,默默奉献青春,在平凡的岗位上绽放出不平凡的光芒,忠诚践行“三能”要求,用实际行动守护鹿西这座蕞尔孤岛的诗与远方。

深海蓝盾,打造和谐海上牧场

鹿西岛以渔业捕捞为主产业,全乡近三分之二的劳动力从事渔业生产,是温州第一渔业强乡。由于海域宽广、海区情况复杂等情况,船员的劳资纠纷、渔船重组股东纠纷、养殖户间的摩擦时有发生。

2021年,鹿西派出所借鉴吸收新时代“枫桥经验”,以“无隐患岛”建设为载体,打造“深海蓝盾”警调品牌,推动矛盾自治善治智治海岛实践。将矛调触角延伸到各个渔村、渔船,推进矛盾纠纷源头“全链条解决”,截至目前,累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80起,涉及金额达4500万元,矛盾纠纷化解率达98%以上,构建社会“大调解”,打造海岛新和谐。

薪火传承,构建亲情警民一家

鹿西派出所第一任所长周文渊说:“因为离岛的缘故,所里的外籍民警最多一周只能回家一次,派出所就是我们的家,岛上的村民就是我们的家人。”

家住山坪村的孙阿婆,房子年久失修,家中子女又都在外地。2019年台风“利奇马”来袭,所里民警巡逻经过她家,发现其屋顶一直在漏水,窗户还吱嘎吱嘎地响,民警搀扶起孙阿婆将她转移到临时救灾点,事后帮忙联系工人修缮房屋。逢年过节,民警们都会带点水果、油、米等上门去看望孙阿婆。后来,每当孙阿婆看到警车驶过山坪村公路都会向民警挥手示意,有时还会向民警硬塞一些自己舍不得吃的饼干糖果。鹿西岛上还有许许多多的“孙阿婆”,派出所民辅警们总能从件件小事入手,把“温暖、服务、帮扶”送到家。

危难时刻,做群众最坚强后盾

“你好,我家小孩从凌晨4点到现在一直上吐下泻,已经十几个小时了,经乡卫生院诊断为急性肠胃炎,医生建议必须出岛救治。现在联系不到船,需要帮助······”这是今年正月初一下午鹿西派出所接到的一起求助警情,鹿西派出所配合乡政府立即启动应急联动机制,后经区应急指挥部同意,为该名患者开启海上绿色生命通道,很快,救援船只到达鹿西码头。民警一路护送小孩一家人登上救援船,因送医及时避免了危急情况的出现。

一座岛有一座岛的故事,一个所有一个所的使命!鹿西派出所作为海岛的守护者,他们远离都市繁华,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着……

责任编辑:李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