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新媒体联播>>业务动态>>
为“少年的你”撑起“平安伞”
舟山公安多措并举提升校园安防工作水平
发布时间:2022-03-03 16:41 星期四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春 通讯员 邹训永

近期,教育部制定颁布了《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健全学生权益保护机制,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校园安全是保障学校正常教学和学生人身安全的重要前提。近年来,浙江省舟山市公安局深入贯彻落实校园安全建设相关要求,积极主动作为,激活多部门联动机制,全力提升校园安全防护水平,“驻校警务”等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

警校联动 织密“防护网”

“同学们,你们知道故意伤害罪吗?”类似的法律概念,对于中小学生来说理解上相对困难。面对民警的提问,学生们大多疑惑地摇摇头。

2022年开学季,舟山普陀公安分局展茅派出所民警雷鹏来到辖区螺门小学,开展“开学安全第一课”进校园活动。作为一名法治副校长,雷鹏以短视频、典型案例等,将法律条文以生动形象的方式解说出来,增强了学生的法律意识。

像雷鹏这样的公安法治副校长,目前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共有109人。同时,舟山市公安局治安支队邀请团委、卫健、妇联、全市优秀社区民警等单位及人员,围绕青少年身心特点,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心理关爱等专项培训,提升履职能力。

近日,舟山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3位民警分别赶赴辖区3所中学,协助学校保安人员开展“护学岗”执勤。像这样的“护学”任务,已成为舟山市公安局机关民警的工作日常。市公安机关严格落实中小学、幼儿园“一校一岗”设置要求,组织派出所民警、交警、巡特警三支“铁骑”力量,加大校园周边治安巡逻力度。同时,联合市场、文化、综合执法等部门,全力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安全防范和秩序维护工作。

“驻校警务” 撑起“平安伞”

舟山警方积极探索实施“驻校警务”,选拔专职民警进驻校园综治警务室或警务联勤站,形成警校联动、社会共管的校园安保工作新局面。组建了“学校+民警+家庭+社区+其他”的“牵手帮扶行动”。通过与校方合办海岛学生家长会、家长开放日等活动,促使学生家庭参与帮扶工作,通过开设兴趣小组、举办夏令营等活动,在常态化教育引导中,共同关注学生健康成长。去年5月,由浙江省公安厅、教育厅联合举办的全省平安校园建设现场推进会在舟山召开,推广舟山公安“驻校警务”相关经验做法。

此外,舟山警方依托数字化改革,围绕“公安大脑+智治护航”整体布局,强力推进全市100所“智治校园”建设。在浙江省内率先完成覆盖市域所有中小学、幼儿园“智能预警防控圈”建设,全面打造“智能感知、及时预警、快速处置”安防工作闭环,持续扎紧校园安全“篱笆”。

责任编辑:李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