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两会专题>>两会映像>>
代表委员履职|让民族手工艺重焕生机——全国政协委员罗布斯达的履职故事
发布时间:2022-03-02 20:16 星期三
来源:新华社

在全国政协委员、西藏唐卡画院院长罗布斯达的办公桌上,摆放着一本崭新的毕业证书。证书的主人是他的得意门生尼玛仓木拉,这位来自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的农家女孩,经过在唐卡画院7年多的学习深造,如今已经成为日喀则市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一名唐卡老师。

尼玛仓木拉的命运,因为学习唐卡而改变。自西藏唐卡画院创办以来,10年来,还有300多名像她一样的学生从这里学成出师,他们不仅有了可以养活自己和家人的一技之长,也让这项藏族传统手艺开枝散叶。

罗布斯达正在指导学生绘制唐卡。 新华社记者 范帆 摄

唐卡是藏民族文化中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题材涉及藏族的历史、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等诸多领域。在千余年历史中,唐卡形成了风格迥异的流派,也涌现了不少名家大师。在当代西藏唐卡界,罗布斯达声名赫赫,他是西藏唐卡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为了带动西藏唐卡艺术的发展,罗布斯达创办西藏唐卡画院,将家族技艺无偿教给学生,培养了一大批专业唐卡画师,使这门古老艺术后继有人、生生不息。

“我希望孩子们在学习民族文化的同时,掌握一门手艺,通过劳动去养活自己。”罗布斯达告诉记者。

罗布斯达在工作室绘制唐卡。 新华社记者 范帆 摄

2018年,罗布斯达当选全国政协委员,他感觉肩上的担子更加重了。经过长时间的基层调研,罗布斯达发现,近年来西藏先后制定了大量具有鲜明地方特色和民族特点的法规、规章和制度性文件,依法保护优秀传统文化。以唐卡为代表,许多传统技艺得到空前发展,但是,民族传统手工技艺的传承问题仍然面临瓶颈。

“虽然目前有不少年轻人在学习不同类型的传统手工艺,但是因为学习过程漫长,很多人难以沉下心来刻苦钻研,能够实现原真性传承的人寥寥无几。”罗布斯达告诉记者,要成为一名民族传统手工技艺传承人道阻且长,需要从学徒一步一个脚印做起,甚至要花上几十年的时间才能真正掌握精髓。

因此,罗布斯达向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提交了《关于提请国家进一步加大对民族手工艺传承发展工作力度的提案》,提出保护、传承祖先遗留的珍贵传统手工艺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议相关部门组织专家深入一线考察调研,出台更为灵活和长远的政策,扶持民族传统手工技艺,从而更好地传承保护民族传统文化。这个提案被评为全国政协2021年度好提案。

“当选全国政协委员,对我而言既是一份荣誉,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传承和发扬唐卡艺术。”罗布斯达说,现在画院有将近40名学生,他每天都要花上至少3个小时给学生上课。这里的学生都是免费在画院里吃住,在平常的交流中,罗布斯达经常教导他们一些为人处世的道理,“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唐卡画师,不仅要掌握扎实牢固的唐卡技艺,更要学会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才能在艺术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罗布斯达在整理调研笔记。 新华社记者 范帆 摄

这些年来,在国家和地方政府的支持下,唐卡画院累计投入1000多万元,免费培养专业唐卡画师300多名,并带动上千人就业,不仅为西藏唐卡艺术的保护、传承和发展作出巨大贡献,也为西藏的特色文化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内生动力。

今年全国两会,罗布斯达将继续聚焦西藏传统手工艺人的支持和保护,他希望加强西藏和其他地区手工艺人的交流合作,开发利用更多资源,为传承发扬民族文化和繁荣发展文艺事业作出新的贡献。(记者范帆、李键)

责任编辑:冀春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