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两会专题>>两会映像>>
全国人大代表权太琦:让“雷锋车”继续奋进在新时代
发布时间:2022-03-02 20:16 星期三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南京3月1日电 题:全国人大代表权太琦:让“雷锋车”继续奋进在新时代

新华社记者陆华东

“雷锋车为您免费服务。”走出连云港火车站,很多旅客经常能看到一个高个子、笑起来带有酒窝的姑娘举着牌子,热情地询问大家是否需要换乘至汽车站。

这位常年在火车站和汽车站之间为旅客“摆渡”的姑娘,名叫权太琦,自18岁参加工作以来,默默奉献了20年,已经成长为连云港市交通控股集团新浦汽车总站“雷锋车”组党支部书记。

权太琦擦拭“雷锋车”。(受访者供图)

1963年,为弘扬雷锋精神,连云港市新浦汽车总站职工用小板车帮助旅客运送行李,义务帮助旅客解决各种困难,小板车被人们亲切地称为“雷锋车”。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坚持做好事。对“雷锋车”组这个集体来说,更难的是一群人坚持做好事。时光流转,“雷锋车”已由小板车变为电动车,车手也一茬茬轮换,“雷锋车”组“宁愿自己千般苦,不让旅客一时难”的温暖承诺却始终未变。这种无私奉献、乐于助人的精神还不断影响着城市中的更多人,“一群好人,满城春风”已成为连云港一张独特的名片。

权太琦告诉记者,她在上学时就听过“雷锋车”组的感人事迹,到车站工作后,最先也是在“雷锋车”组锻炼。“刚开始,我不好意思在车站大声吆喝,有时还会遭遇旅客质疑与不信任。但是,有一天我遇到一位刚出站的旅客,手上拿着一张小纸条,写着:出站后,你就会看到‘雷锋车’,把你带到回老家的车上。正是这种信任,坚定了我努力为旅客服务的信念。”

2013年,权太琦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为充分履职尽责,她不断摸索学习,经常深入一线,与不同人聊天,询问他们对政府工作有何期盼或建议。

权太琦(右)走访一线员工,征求建议。 新华社记者 陆华东 摄

履职第一年,权太琦就提出了关于解决免票儿童乘车造成超载问题的建议。在各方努力下,客运系统很快建立了免票儿童乘车提前申报制度。针对一些汽车站周边的“黄牛”“黑车”问题,2019年,权太琦提出了关于加大整治力度的建议,呼吁主管部门成立专项整治协调小组。经过多方整治,如今,车站已形成常态化联动治理机制,旅客的合法权益得到保障。

“大家选我当代表,给我很大的信任,我必须把老百姓的呼声带到北京去,尽可能地帮助大家解决问题。”权太琦说,看到自己的建议被相关部门采纳,最终解决问题,她真切感受到履职的意义,很有自豪感。

近年来,交通行业的绿色转型让权太琦印象深刻。“‘十三五’期间,我所在的连云港市建成了电动汽车城市快充站69个、高速服务区充电站14个,目前全市已建有公共充电桩1618个。我们的‘雷锋车’也换成了绿色低碳的电动车。”权太琦说。

通过走访调研,权太琦发现公路客运量逐年减少,传统客运企业转型升级、融合发展迫在眉睫。“去年,我提交了支持道路客运行业转型发展的相关建议,得到交通运输部高度重视。今年,我将建议全国各地高铁站在招聘员工时多考虑汽车客运站员工。”权太琦说。

2022年,权太琦的身份迎来新转变。目前,她已被组织选派到连云港市海州区板浦镇尤庄村挂职第一书记。最近,她经常深入田间地头,了解农资价格、农民收成,认真撰写如何进一步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的相关建议。

权太琦(右)在农资销售店询问价格变化。 新华社记者 陆华东 摄

“虽然岗位不同,但是我心中的‘雷锋车’并没有停,而是继续奋进在新时代,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权太琦说。

责任编辑:冀春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