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两会专题>>两会法治>>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丨全国人大代表高明芹:将法治种子播撒到更多人心中
发布时间:2022-03-02 20:15 星期三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 记者 赵君

“百姓的每一项权利,从出生到死亡,从头顶上的安全到舌尖上的安全,民法典每时每刻都给予保护……”

2021年4月16日,为帮助大家更好了解民法典、运用民法典,全国人大代表、山东鸢都英合律师事务所主任高明芹为诸城市直部门单位分管负责人、企业负责人、社区法律顾问等1000余人作了一场民法典专题辅导报告。精彩透彻的阐述,融会贯通的讲授,令大家收获颇丰。

“法治的真谛,在于全体人民的真诚信仰和忠实践行。学法懂法是守法用法的前提。”高明芹说,作为一名法律服务工作者、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就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为大家讲法普法,让法治精神深入人心。

一年来,高明芹先后走进诸城市政府、寿光市委市政府、潍坊市委政法委、歌尔股份等机关、企业,为大家宣讲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在她的带领下,律所先后有30多人到机关、企事业单位举办相关专题培训50多场,开展法治宣传20多次。

企业经营发展过程中,遇到法律问题怎么办、该找谁?“很多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法律知识欠缺,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不足,经营中也存在一些法律风险。”高明芹告诉记者,去年以来,律所积极开展企业法治体检活动,全所组成12个专业法律服务团队,共为457家企业提供了免费法治体检服务。

为企业讲解法律知识,起草劳动合同范本,梳理劳动用工管理规范,为有起诉等需求的企业免费起草起诉状等文书,并对后续情况进行持续跟踪……一次次法治体检,直面企业现实问题和法律需求,帮助企业有效预防和化解了法律风险。

深知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性,近年来,高明芹不仅身体力行,还努力为更好地开展这一工作建言献策。去年全国人代会上,她提出了《关于建立政府机关法律培训长效机制的建议》。

“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对全社会具有示范带动作用。必须健全日常学法制度,强化法治培训,不断增强他们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高明芹说,由专业法律人士提供法律培训,才能保证法律学习的专业性、实效性。

“今年,在继续做好常规法律服务的同时,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公益法治宣传力度,把法治的种子播撒到更多人心中。”高明芹说。

责任编辑:冀春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