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地方实践>>
自觉把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强大动力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2-22 17:07 星期二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昊 潘从武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行政职能增加,给政法各部门相关业务领域带来新课题、新挑战。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政法委和各政法机关通过突出政治建设、建章立制等工作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推动兵团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兵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从“年轻生涩”到“驾轻就熟”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司法局行政应诉与行政复议处副处长张雪告诉记者,自2018年开始,兵团逐步承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授予的行政职能和行政权力3000余项。在承接新的行政职能和执法权力过程中,行政机关执法力量薄弱、“师市合一”执法主体不明确、团场承接职权力量不足、依法行政意识不强等问题不同程度显现。

兵团司法局是一支平均年龄较低的年轻队伍。政策法规研究、行政应诉与行政复议、普法与依法治理……许多工作都在兵团司法局的职责范围之内,青年干部需要面对许多“新课题”。

“一开始,我们接到行政机关的咨询,都会把电话递给对口援助兵团的干部。”张雪边说边递给记者一本2020年行政复议典型案例。书的内容从行政处罚应当有清晰完整的证据链、依法行政首先要依程序行政、应当审慎全面收集证据等基础的案事例开始,连复议文书格式都有范例。一批接一批的对口援助兵团的干部到来后,手把手地传授经验。这是曾经的基础和起点。

2021年,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始,这支年轻的队伍激发出高昂的斗志。兵团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梅桂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很多年轻干警以前没有经历过这么深刻的思想政治、队伍建设、业务能力等多层次全方位推进的自我革命。

兵团司法局紧紧围绕筑牢政治忠诚第一要务,先后多次举办政治轮训班、英模事迹报告会、警示教育会、红色主题教育,查纠整改正风肃纪,整治顽瘴痼疾和机关作风,建章立制确保长效。包括张雪在内的年轻干部,在工作中展现出奋勇担当作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如今,这些年轻干部不但工作会做还能讲,无论是接到咨询电话还是各类法治培训都驾轻就熟。2021年,兵团司法局针对基层连队两委成员、网格长以及职工群众开展“群众法治大培训”;针对兵团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开展“依法行政大培训”,有效指导兵团各级行政行为更加规范……

历经一年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兵团司法局的“年轻”队伍走向成熟。梅桂萍说,刚工作不久就扣好了“第一粒扣子”,对青年干警而言是非常重要的。

从“一事”到“千家万户事”

群众对公平正义更高的要求有哪些还没满足?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如何提升?教育整顿过程中,政法机关以人民为中心主动寻找群众的急难愁盼,从“一事”扩展到“千家万户事”予以关注解决。

线上线下餐饮质量有差别、超范围经营,外卖配送员送餐超时、逆行存在安全隐患……第六师检察分院在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中,对五家渠市区两家网络餐饮平台340余家网络餐饮经营者的经营行为进行摸排,获得线索后立案审查。

检察机关开展“听证+磋商”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网络餐饮平台代表、市场监督管理人员等参加。按照会议纪要内容,检察机关和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印发在检察公益诉讼中加强协作配合依法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的意见。在检察机关的推动下,市场监管部门部署了专项整治工作。

第九师检察机关在一起屠宰场污水直排案件办理过程中,发现相应行政机关存在怠于履职问题后,与师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管局召开磋商会,确定结合监管职责加大执法力度,互通执法工作信息,师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管局开展联合执法并邀请检察机关参加。

服刑人员反映的有关证件办理、土地流转、牲畜饲养等困难怎样解决?兵团监狱管理局健全服刑人员困难诉求协调解决机制,收集整理全系统服刑人员诉求4861件,推送自治区相关地州、兵团相关师市予以协调解决。

各监狱利用现有条件,开展“为服刑人员解心愁”活动,帮助服刑人员亲属解决就医、就业、子女入学等问题,起到了促进改造、感化人心、凝聚群众的良好效果。

同时,兵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通知,针对从基层收集的84个具体问题,列出“解难题”清单,有针对性地制定解决方案,兵团政法机关已解决69个。

从“窗口服务”到“门口服务”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兵团政法机关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教育整顿的标尺,突出“实”,推动业务提档升级,树立起兵团政法队伍新形象。

——打击电信诈骗向前一步。面对电信诈骗“跑得快”,兵团反诈中心要求民警“打得准”,高频次、多渠道组织专家对社区民警开展培训,开展不分警种的反诈宣传大比武,以最短时间把关键节点给群众讲清楚。

明确宣防重点,筛选重点人员,组织两轮针对中小微企业的“对抗”测试,模拟骗子的话术测验企业是否有防范意识、制度防范是否到位,帮助企业堵塞漏洞。将离退休人员、全职宝妈、商户摊贩等电信诈骗目标人群转化为宣防志愿者……将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置于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谋划,电信网络诈骗呈立案数下降,破案数、抓获犯罪嫌疑人数、挽损数上升态势。

——户籍警为群众解忧向前一步。去年11月,第十二师三坪垦区公安局五一派出所户籍民警乔白露接到一位脑瘫患儿父亲的求助,称为孩子办理社保需要先办理身份证,可是孩子无法坐起来,面部表情也无法自控。

乔白露为这家人预约好上门办理,民警到患儿家中,帮他摆好姿势,扶他保持平衡,耐心等待抓拍合适的表情,贴心的服务让这家人十分感动。

去年的“考试季”,户籍民警提前梳理出居民身份证到期需要换证的考生名单,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采取打电话通知、上门服务、送证进校园等方式,提前将“安心”送到考生手上。除了帮考生办理户籍相关业务,还将搜集到的各类表格复印出来,给填错的考生和家长备用,指导来咨询的家长填写。

——解决“诉讼难”向前一步。第六师五家渠垦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工作人员每天提前半小时到岗,到诉讼服务中心门口为群众做好引导,合理利用群众排队等候的时间,提供立案程序讲解、诉讼咨询、材料审核等服务,进一步帮群众提高效率、节约时间。

“群众每项需求的背后,都是一个个家庭的冷暖,事事关乎平安。”正如乔白露所说,兵团政法干警以教育整顿为起点,自觉把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努力让群众从高质量发展中获益。

责任编辑:胡建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