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双百政法英模”年度巡礼主题宣传活动>>双百政法英模>>
索朗达杰:雪域高原上的国门守护者
发布时间:2022-02-22 10:00 星期二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人物简介】

索朗达杰,1985年出生,藏族,西藏尼木县人,2009年6月入伍,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山南边境管理支队浪卡子边境管理大队政治教导员。在海拔5373米的普玛江塘派出所任职期间,索朗达杰建制度、立所训、学先进,重燃队伍斗志,先后获评“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国家移民管理局“十大国门卫士”等多项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三等功2次。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董凡超

普玛江塘,藏语意为“世界之巅”,位于喜马拉雅山北麓,南与不丹接壤,每年冬季时间长达9个月。普玛江塘边境派出所也因地处海拔5373米的高度,被称为全国海拔最高派出所。

2016年,已经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边境地区坚守10余年的索朗达杰,主动申请来到这里工作。

空气中含氧量不足海平面的40%,气压只有平原地区的一半,高海拔的恶劣环境会对身体造成各种损伤,但是索朗达杰说:“在生命的禁区里工作,更能感受到我们的价值。”

为构建和谐边境,索朗达杰牵头组织成立了派出所边境巡逻队伍,带领队伍踏冰涉雪巡逻边境线,先后组织救援200余起,曾连续奋战72小时开展救援工作,累计徒步行程达700余公里,解救被困游客500余人,车辆200余台,搜寻辖区失踪群众8次14人。

驻守雪域边关的索朗达杰经常入户走访宣传党的政策、法律知识,扶助贫困家庭,帮助边境地区的群众解决困难,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移民管理警察的初心和使命。

如今,考虑到索朗达杰的身体原因,山南边境管理支队将他调整到了海拔相对较低的浪卡子边境管理大队任职。虽然离开了普玛江塘,但是索朗达杰依然用各种方式,将普玛江塘边境派出所的精神根植于全大队民警的内心深处。每年他都会定期组织浪卡子边境管理大队的民警赶往普玛江塘,与当地派出所民警一起去冰川巡逻,感受祖国边境的神圣和辽阔,坚定守卫祖国边境安全和稳定、守护边民安宁的决心。(视频剪辑:代博)

责任编辑:冀春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