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逐梦冬奥 相约北京>>
马兰花开冬奥 天籁唱响未来
发布时间:2022-02-21 08:08 星期一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冬奥故事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宵鹏

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44名“大山里的孩子”身穿虎头衣、脚踩虎头鞋,童声唱响一曲希腊语《奥林匹克颂》,感动全场、惊艳世界。闭幕式上,他们重返舞台,再次唱响这首奥林匹克会歌,全程见证冬奥盛事。

这算不上一个高水平的合唱团,4个月前,这些最大12岁、最小只有5岁的娃娃中,好多人刚认识简谱。但是,他们却唱出最令人感动的天籁之音,冬奥从此留下他们的名字——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山区的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

“山区的孩子用希腊语唱会歌,我觉得很美。”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如是说。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的这份大美,不仅源于孩子们纯粹清澈的歌声,更源于它根植的红色沃土,源于中国人民实现全面小康、走向乡村振兴的自信,源于“一起向未来”的美丽憧憬。

红色沃土上的小乐队

2月10日,得知邓小岚回到位于阜平县城南庄镇西部深山区的马兰村,乡亲们纷纷前来探望。今年已是邓小岚驻扎帮扶马兰村的第19个年头。

邓小岚的父亲邓拓是原晋察冀日报社社长,她出生后不久便被寄养在马兰村附近一户老乡家。特殊的身世和父辈的情结,让邓小岚对马兰村和阜平山区始终眷恋不已。

2003年清明节,邓小岚回马兰村为烈士扫墓,马兰小学20多名小学生参加了纪念仪式。活动结束后,邓小岚想跟孩子们一起唱支歌,然而,她看到的却是孩子们纷纷羞怯地低下头、闪躲地扭过身,发现他们甚至连国歌都不能连贯地唱下来。

在邓小岚看来,没有歌声的童年是苍白的,她想用音乐帮助山区的孩子树立信心,用音乐打开这些山里娃的心灵,用音乐给他们种下梦想的种子。

2004年,61岁的邓小岚号召家人一起捐款4万元,把马兰小学翻盖一新,让孩子们有了音乐教室。她每年有一半多时间留在马兰,四处募集乐器,教孩子们唱歌,还手把手教他们演奏乐器,致力于培养孩子们对音乐的兴趣。

2006年,邓小岚组织成立马兰小乐队;2008年,马兰小乐队第一次走出大山进行演出;2013年,邓小岚发起“马兰儿童音乐节”;2021年9月,阜平这些爱唱歌的孩子们受邀参加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城南庄镇5所小学的44名孩子组成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其中8人来自马兰小乐队……当孩子们唱响《奥林匹克颂》时,坐在观众席的邓小岚激动地流下了眼泪。

走出大山的脱贫娃娃

2月4日晚,在电视上看到女儿席庆茹表演的身影,席金海满脸憨笑。

2019年,席金海全家从住了近40年的老房子搬入马兰新村,住上了政府分配的125平方米的新楼房,他也被村里安排为防火护林员。像席金海这样,阜平县共有5.3万多名贫困群众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开启了新生活。

“九山半水半分田”的阜平县曾是老区、山区、贫困区“三区合一”“贫中之贫”。党的十八大后,全国吹响了脱贫攻坚的号角。

此后,阜平县坚持“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一步步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2019年底,阜平164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2020年2月,阜平退出贫困县序列。

也就在这一年,嗓音清脆、喜欢唱歌的席庆茹开始跟着邓小岚学音乐。一年后,席庆茹被选进马兰小乐队,还学会了吹口琴、弹吉他、拉小提琴,随后又顺利选拔进入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

据了解,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44名孩子中,14名是“脱贫娃”,他们的家庭都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他们正因为家庭的安居乐业才能与邓奶奶愉快地学习音乐,在“扶贫先扶智”中享受到教育的红利。

这些年里,合唱团中,顾站豪不用再沿着土路翻过一座山去上学,李隆恩再不会因走山路上学而湿透棉鞋,赵懿萱也因母亲能就近到镇上工厂打工不再是留守儿童……脱贫攻坚让这些孩子有机会触摸自己的梦想。

如今,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站上国际舞台,让世界看到曾经贫困地区的孩子如今最真实的模样,讲述着带着泥土芳香的中国故事。

社会齐心筑梦的合唱

中国小朋友用希腊语演唱《奥林匹克颂》,也让希腊师生深受触动。近日,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与来自希腊雅典伊奥勒达纳吉昂学校的学生,通过视频方式共同演绎了这首奥林匹克会歌。

两国孩子的“隔空互动”,一如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的成立和阜平的山村巨变,都生动诠释了“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和“一起向未来”的目标口号。

这是山里娃的合唱,更是社会各界齐心筑梦的“大合唱”。

合唱团组建排练的短短几个月时间里,退休音乐教师付宝环、北京外国语大学希腊语教师秦烨臻和助教林嘉濠从北京赶来,为孩子们调整声部、纠正发音;保定学院音乐舞蹈学院院长张红玉带领专业教师团队,为孩子们传授演唱方法、表演技巧;阜平八一学校组织年轻教师全程陪伴,与孩子们同吃同住;城南庄镇几所学校的校长轮番值班,每天自驾接送孩子;冬奥组委的服务团队为孩子们演出提供全力保障……

这是为了音乐梦想的合唱,更是实现中国人民脱贫致富梦想的“大合唱”。

在阜平的脱贫攻坚战中,有中直单位、部队、东西部扶贫协作单位的帮扶,也有河北各地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倾力相助。从易地搬迁、教育扶智到交通扶贫,从民生保障、生态保护到产业致富,帮扶各方真情实意、鼎力支持,与万千阜平人民一道集聚起脱贫攻坚的奋斗伟力,谱写出深山老区走向小康、乡村振兴的奋斗史诗。

从“邓老师”到“邓奶奶”,邓小岚18载初心不改,种下的音乐种子渐渐破土而出;从“贫中之贫”到物阜民丰,阜平县与全国所有贫困地区一样,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温暖而生动的注脚;从“大山里的孩子”到闪耀世界的冰雪花儿,他们让中国梦与奥运梦交汇互融,携手一起向未来。

责任编辑:乔小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