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逐梦冬奥 相约北京>>
携手同心 一起向未来
发布时间:2022-02-21 10:04 星期一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社论

2月20日,北京冬奥会闭幕式在国家体育场盛大举行。这场始于立春的冰雪盛会就此落下帷幕,但她注定会在奥林匹克运动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注定会被载入人类史册。

这是一场重信守诺的盛会。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延宕的背景之下,全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渴望一次提振世界信心、激发奋进意志的机会。面对疫情挑战和杂音干扰,中国以负责任大国的勇毅担当和积极作为,全力克服疫情影响,坚持筹办节奏不变、目标不变、标准不变,认真全面兑现承诺,不仅使北京冬奥会成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首个如期举办的全球综合性体育盛会,更是实现了“简约、安全、精彩”的预期目标,获得了全世界的广泛赞誉。

这是一场文化交流的盛会。体育是文化交流的重要方式,北京冬奥会是体育竞技的舞台,也是文化交流的载体。无论是“冰丝带”“雪如意”“雪飞天”等体现中国风的场馆设计,还是体现非遗元素的会徽、奖牌、火炬等,抑或香气四溢的“年菜”都让全世界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和中国春节的浓浓年味。与此同时,各国运动员呈现的独特精神风貌、开幕式上奏响的19首世界名曲……也让人们领略到了多元的世界文化。作为推动文明和谐交融的平台,北京冬奥会必将留下“美美与共”的佳话。

这是一场可持续发展的盛会。以“不点火”代替“点燃”、以“微火”取代熊熊大火,首钢、二七厂华丽转身,“水立方”变身“冰立方”,场馆建设和运营满足绿色建筑标准、使用清洁能源……从筹办到举办乃至后续使用,北京冬奥会始终坚持节约原则,注重实用、保护生态,不搞铺张奢华,不搞重复建设,构建了一套覆盖奥运筹办全领域、全范围的可持续性管理体系。北京冬奥会在践行“绿色奥运”的同时,也为推动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提供了中国智慧。

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体现的是我国不断提升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我们发扬伟大抗疫精神,坚决守住安全底线,把疫情防控放在首位,针对各种风险挑战,完善工作方案和预案,采取有效应对措施,确保万无一失。我们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加强涉奥法治建设,积极开展协同立法,依法保护知识产权,让法治成为冬奥底色。我们动员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筹办举办工作,广大志愿者用热情周到的服务为冬奥会顺利举办贡献力量……世界由此看到一个在各类风险挑战面前更加从容自信、更加团结奋进的中国。北京冬奥会展现了阳光、富强、开放、充满希望的中国形象,也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新契机。在北京冬奥会的带动下,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美好愿景成功实现,全民健身广泛开展,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建设驶入快车道,京津冀经济社会协同发展插上腾飞之翼。

北京冬奥会为中国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也为世界贡献了更多可能。“一起向未来”是北京冬奥会的愿景,简洁凝练的表述中蕴含着博大智慧和深厚情怀,发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倡议。各国运动员在赛场上,呈现给世界的不仅有挑战自我、突破极限的拼搏精神,还有相互支持、彼此成就的美好友谊。在对手比赛失利后主动安慰、成功后真诚拥抱祝福……一幕幕心手相连、情意相牵的动人场景,在瞬间定格成为永恒。北京冬奥会以全球共通的体育语言和体育精神,积极践行了“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生动地诠释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向全世界传递出明确信息:奥林匹克精神是人类团结的灯塔,任何国家、民族、宗教的人民都可以超越分歧,实现团结与合作。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北京冬奥会为奥林匹克运动书写了新的中国篇章,为全球奥林匹克事业作出了新的贡献,有效传递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促进了世界各国协同合作、互敬互助。让我们与世界各国一道以北京冬奥会为契机,牢记奥林匹克运动初心,弘扬奥林匹克运动精神,践行奥林匹克运动宗旨,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超越分歧,携手同心,一起向未来,团结应对国际社会的各类风险挑战,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世界和未来。

责任编辑:刘一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