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两会专题>>两会法治>>
全国人大代表方燕:
发挥专业优势聚焦未成年人权益保护
发布时间:2022-02-19 07:10 星期六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代表委员履职这一年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朱宁宁

履职进入第四个年头,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律协副会长、北京金诚同达(西安)律师事务所主任方燕交出了一份亮眼的履职成绩单——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共提出26项议案且均已被立案,还提出了128项建议;参与民法典等普法宣传近百场;参与立法调研、立法座谈、执法检查等共74场,并针对调研情况撰写报告,提出相关修法建议。

回顾2021年的履职,方燕深感自豪和欣慰。因为她的很多“念念不忘”在去年终于有了“回响”。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孩子,始终是方燕心中的最大牵挂。就在去年,多部涉及未成年人的法律出台或修改,方燕都参与其中,所提出的多个建议也都被吸收采纳。身为一名律师,方燕在代表履职过程中聚焦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为孩子们撑起了一片法治蓝天。

保护孩子脚步从不停歇

2021年6月1日起,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正式施行。修改后法律的一大亮点,就是专门增加了网络保护专章。

自2018年开始,方燕就重点关注未成年人网络保护问题。在平时的法律援助工作中碰到过不少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的案例,这让她深刻地感受到网络对孩子的毒害以及保护的不足。

“未成年人保护法作为未成年人保护的专门法律,设置网络保护专章有着更加特殊的意义。”方燕认为,应举全社会之力,协调推进未成年人信息与网络安全这一系统工程,护佑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方燕认为,在修订未成年人保护法时必须引入未成年人网络安全保护的内容。为此,她组建团队开展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相关问题调研,连续3年在全国人大会议期间提交有关在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增设信息与网络安全内容的议案。

最终,修改后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增设了“网络保护”专章,方燕所提出的其他6条建议也被采纳。

为了孩子,方燕的脚步从不停歇。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施行后,方燕开始关注法律的落地效果,进一步提出《关于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网络保护专章的建议》,呼吁加快推动《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的出台,开展专项整顿。

关注未成年人网络保护

今年1月1日起,家庭教育促进法施行。自此,家庭教育这件“家中小事”上升为“国家大事”。随即,有关“依法带娃”、首份“家庭教育令”发出等新闻屡见报端。

每每看到这些与家庭教育促进法相关的新闻,方燕都会格外留意,因为这部法对她来说有着特殊的感情。既为人大代表,又为人母,在抚养孩子的过程中,方燕深刻体会到未成年人拥有良好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因此,她对这部法律格外关注,希望能够从法律的角度增加对家庭教育的重视,使其具有规范性和倡导性。

2021年8月17日,家庭教育法草案二审稿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审议。方燕作为列席代表,旁听了此次常委会会议。这一次,方燕将关注的目光放在家庭教育中的未成年人网络保护上。她提出,将健康上网纳入家庭教育,防范未成年人网络沉迷,将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有效落实到家庭责任之中。

2021年10月23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家庭教育促进法。方燕欣喜地看到,她所提出的“将健康上网纳入家庭教育”的建议被采纳。此外,她提出的有关对农村留守未成年人家庭提供生活帮助的建议也被吸收入法。

牢记嘱托厚植为民情怀

2021年全国人大会议期间,方燕提出关于遭受性侵害的未成年被害人及其家庭权利救济的建议,得到最高人民法院的答复。据悉,最高人民法院正会同最高人民检察院研究制定性侵未成年人犯罪的司法解释。

马上又要进入全国两会时间,方燕告诉记者,今年她的视野将聚焦在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治理方面,继续针对该项内容建言献策。她将结合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具体落实情况和最高检联合八部门下发的《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中有关强制报告的制度设计,探索当下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治理困境以及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失范问题,对强制报告制度落实提出合理化建议。

方燕记得,2018年1月30日当选代表那天,八旬老母亲为她手书一副寄语——“人民代表为人民”。老人家特意把第一个“民”字的弯钩起笔写穿,第二个“民”字不出头,意在鼓励方燕既要为民“出头”,也要谦虚低调、谨言慎行。方燕一直牢记着母亲对自己的这份嘱托。

“国家和人民的信任深深地影响着我的一生,给了我很多力量。我也将不辜负这份信任,时刻肩负起人民的嘱托。”方燕满怀信心地说。

责任编辑:吴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