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逐梦冬奥 相约北京>>
为“冰墩墩”穿好法治保护外衣
发布时间:2022-02-19 07:29 星期六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冬奥故事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丁国锋

□通讯员 葛明亮 谢旺旺

北京2022年冬奥会正在举行,吉祥物“冰墩墩”火得发烫,“一墩难求”。个别不法分子看到“冰墩墩”有利可图便生产侵权产品,衍生出冬奥会吉祥物知识产权保护和生产企业法律风险防控等多种法律问题。在“冰墩墩”生产地之一的江苏省南通市,检察机关能动、充分履职,打击违法行为,提供法律支持,贡献检察力量。

2月6日至8日,南通人杨某在其微信朋友圈发布“冬奥吉祥钥匙扣‘冰墩墩’‘雪容融’一共2个19.9一组”等图片,疑似侵权。事关冬奥会吉祥物知识产权保护,该线索很快被南通通州湾江海联动开发示范区人民检察院(以下简称通州湾检察院)发现。

作为南通地区集中办理知识产权案件的特色检察院,通州湾检察院第一时间开展调查核实,通过走访“冰墩墩”生产企业,确认杨某预售的“冰墩墩”钥匙扣确系侵权产品。随后,该院迅速查明杨某经营的实体店地址,现场固定证据。由于杨某涉嫌行政违法,且上游供应商、生产商等信息有待进一步深挖,2月9日,该院将案件线索移交市场监管部门,督促查处并持续跟进。

同时,考虑到南通地区冬奥会吉祥物知识产权保护“一盘棋”,通州湾检察院及时将案件进展和面临问题向南通市人民检察院汇报,两级检察院决定开展“冰盾行动”。

据了解,南通市检察院为此牵头并邀请公安、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举行联席会议,成立了联合调查组。经联合调查,杨某供货商张某的身份信息、微信小程序进货渠道及预售价格等事实水落石出。目前,市场监督管理局已对杨某、张某立案查处。据了解,杨某、张某已将预售所得资金全部退还消费者,涉案微信小程序折扣店相关线索已被移交所在地相关部门。

“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具有极高社会关注度,这是难得的普法契机。”在南通市检察院检察长恽爱民看来,全市检察机关要主动依法履职,同时做好普法和保护“后半篇文章”。

在“冰墩墩”产地之一江苏启东,启东市人民检察院护航民企团队为生产企业送上“法治宣传小课堂”及企业法律风险防控手册;通州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和市场监督管理局人员来到辖区内多家纺织企业,为企业家送去“新年法治大礼包”。“‘冰墩墩’属于奥运特许商品,未经许可不能生产。”“代加工没有被授权,小心成制假‘帮凶’!”目前,全市检察机关都已与当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接,形成行政、刑事保护“冰墩墩”合力,为“冰墩墩”穿好“法治保护外衣”。

责任编辑:乔小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