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逐梦冬奥 相约北京>>
让奥林匹克点亮青年梦想
二〇二五年冰雪运动特色校将达到五千所
发布时间:2022-02-19 07:31 星期六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冬奥故事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侯建斌

□见习记者 刘欣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近日,北京冬奥组委举行奥林匹克教育媒体吹风会,北京冬奥组委奥林匹克教育负责人孙斌表示,奥林匹克教育不能一蹴而就,是一项长期工作,因此是最早启动的筹办工作之一。截至2021年底,全国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累计达835所,冰雪运动特色学校达2062所。

目前,奥林匹克教育在我国青少年中已经产生积极影响,尤其在青少年德育领域以及正确价值观、人生观建立和强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奥林匹克教育是奥林匹克运动基石

现代奥林匹克之父、奥林匹克教育家顾拜旦把教育作为复兴古代奥运会和倡导奥林匹克精神最重要的目标,非常重视奥林匹克教育工作。

北京冬奥组委奥林匹克教育业务领域工作人员刘晨介绍:“2014年国际奥委会颁布了《奥林匹克2020议程》,聚焦可持续、公信力和青少年,肯定了青少年对奥林匹克运动未来发展的重要性。所以奥林匹克教育是奥林匹克运动的基石。”

北京冬奥会的愿景中包含了“让奥林匹克点亮青年梦想”。所以,推广“卓越、尊重、友谊”的奥林匹克价值观,让青少年更好地接触体育以及奥林匹克运动历史文化,并在这个过程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是北京冬奥组委奥林匹克教育和公众参与的核心工作。

据悉,北京冬奥组委自成立以来,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奥林匹克教育活动,通过系列活动诠释“卓越、尊重、友谊”的奥林匹克价值观和奥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深刻含义,以此“让奥林匹克点亮青年梦想”。

以冬奥会为契机开展奥林匹克教育

刘晨介绍,北京冬奥组委以冬奥会为契机,主要通过三方面开展奥林匹克教育:一是立足主办城市,辐射全国各地,构建全国中小学奥林匹克和残奥教育体系;二是深入研究奥林匹克教育内涵,形成独具特色的教育资源,促进奥林匹克教育在中国的可持续发展;三是以冰雪竞技运动为重点,打造具有品牌效应的奥林匹克教育活动,打造青少年展示自我的舞台。

此前,北京冬奥组委先后会同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等有关单位制定了《中小学生奥林匹克教育计划》《社会文明行动计划》《青少年行动计划》;成立了涵盖各省市教育行政部门的“北京2022”奥林匹克教育专项工作组;组建了全国校园冰雪运动专家委员会和全国中小学奥林匹克教育专家委员会,为深入开展学校奥林匹克教育构建了组织体系。

同时,在教育教学方面,组织培训了全国各地骨干教师4000余人,积极探索将奥林匹克教育融入日常教学的经验做法;在资源研发方面,首次将国际奥委会《奥林匹克价值观教育》和国际残奥委会《“我能”残奥价值观教育》通用教育材料引入中国,组织编写了《走进北京冬奥会》《魅力冬奥——公众读本》中英文版和《青少年知识读本》等本地化知识读本。目前,已累计向全国各地示范校和特色校赠送超6万册教育材料。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及时调整计划,增加线上教育资源供给,有步骤推动教育材料转化为视频、音频资源。”刘晨说。

刘晨还介绍,从2021年9月开始,北京冬奥组委面向全国各省区市以及45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征集活动,收到4.5万幅作品,为青少年参与冬奥、助力冬奥搭建了平台,在这期间也发生了很多暖心的故事。此外,长期开展具有持续影响力的青少年冰雪竞技活动,并围绕关键时间节点和重要文化元素,有序组织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形成了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文化活动品牌。

用中国传统元素讲述奥林匹克精神

位于故宫东侧的北京市第六十五中学(以下简称六十五中)有一个奥林匹克展室。六十五中教师王玉中告诉《法治日报》记者,这里是学生最喜欢的地方,学校重要的文化、艺术成果都会在这里展出。学校有200多名孩子积极参加了北京冬奥组委在2021年9月启动的青少年绘画作品征集活动。

王玉中坦言,学生们在创作中也遇到了挑战,那就是“如何用中国传统元素讲述奥林匹克”,这确实是学生创作的核心部分。遇到挑战时,学生们表现得非常棒,他们通过网络了解冬奥知识、历史和发展,交流对奥林匹克的认识。同时,学校积极为学生参与冰雪运动创造条件。

“最终学生的作品非常‘惊艳’,他们运用的元素、手法不同,每一幅作品都很特别。更重要的是,他们的合作变得更好,他们对奥林匹克的理解更细腻,他们在创作的过程中结交了新朋友、收获了友谊。”王玉中激动地说。

六十五中学生王亚蕾拿着自己的作品介绍:“我的作品名字叫《祝福》,是以奥林匹克格言中的‘更团结’为主线,呈现‘冰墩墩’和‘雪容融’放飞孔明灯的画面。听冬奥组委的姐姐说,我们的作品会送给参加冬奥会的运动员,希望收到的哥哥或姐姐取得好成绩、梦想成真。我也希望北京冬奥会圆满成功!”

六十五中学生吴美泽、克郁浓也分别介绍了自己的作品。她们的作品都将浓浓的年味儿带到冬奥赛场,祝福北京冬奥会圆满成功,祝福运动员梦想成真。

《中小学生奥林匹克教育计划》明确提出到2025年冰雪运动特色校要达到5000所,大大扩展了奥林匹克教育边界。孙斌表示,“北京冬奥会后,我们还将深化奥林匹克研究,推动奥林匹克和残奥教育成果和经验向遗产转化。开展更有针对性的奥林匹克教育研究,加快推动‘双奥’教育研究,形成‘双奥’教育成果。”

责任编辑:乔小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