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逐梦冬奥 相约北京>>
在文物中读懂中国 中外记者访雪中故宫观开年大展
发布时间:2022-02-16 08:38 星期三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冬奥故事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侯建斌 蒲晓磊

元宵佳节,更逢北京冬奥盛会,喜上加喜,一场瑞雪为北京这座“双奥之城”增添了浓厚的冰雪氛围。2月14日,2022北京新闻中心“惊喜盲盒”再度来袭,中心联合故宫博物院举办2022北京新闻中心媒体开放日活动,邀请百余位中外记者探访故宫,观赏开年大展,在全国30家博物馆精选出来的130余件文物中读懂中国。

步入穿越时空的皇家冰雪“赛场”

“惊喜盲盒”是冬奥会期间,2022北京新闻中心紧跟潮流,创新新闻业态,精心打造的新闻品牌。

此次“惊喜盲盒”活动聚焦最新最美最好北京,组织中外记者到雪中故宫体验中华国宝重器,感受盛世文明,也成为2022北京新闻中心的“顶流”。“故宫·2022北京新闻中心媒体开放日”惊喜活动一经揭晓,120个参加名额“秒光”。

洁白冰雪覆盖下,紫禁城尽显魅力。步入故宫,快门声此起彼伏,百余名中外记者难掩热情。放眼望去,身披“白纱”的宏伟宫殿、宛如“冰丝带”的金水河、平整无瑕的雪地,如同另一个穿越了时空的冰雪“赛场”。正如故宫博物院官方公众号所言,“正当时的瑞雪,也鸣奏着健儿们进取的凯歌。”

130余件珍贵文物展现中华文明

文华殿内,“何以中国——中华古代文明暨《国家宝藏》特展”正在举办,全国30家博物馆精选出来的130余件文物讲述中国故事。此次开年大展,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故宫博物院牵头,联合全国30多家文博机构共同举办。

130余件珍贵文物,上起石器时代,下至清代,包括石器、陶瓷、玉器、青铜器、金银器、书画、古籍善本、印章等类别,包含何尊、长信宫灯、藏文《四部医典》等声名远播的国宝重器。展览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视作一条大河,以“源”“流”“汇”3个单元,展现中华文明的魅力。

展厅中,3个中心展柜中的文物,算得上重中之重。其中,占据“C位”的是何尊,这件青铜器底有122字铭文,铭文中“宅兹中国”的意思是,在“中国”这个地方营建都城。这是已知最早出现的“中国”一词,不过当时所指的是洛阳和周边区域。另外两件重磅文物,分别是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反山出土的玉琮和故宫博物院藏玉龙。

值得一提的是,文华殿北侧的文渊阁,作为此次展览最后一件“展品”,与文华殿展厅结尾处的《四库全书》(影印本)遥相呼应。

除了重磅展览,2022北京新闻中心联合角楼咖啡为记者免费提供一杯热气腾腾的咖啡,出行前提示防寒保暖、小心路滑。当天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让中外记者纷纷为2022北京新闻中心的这份“惊喜盲盒”点赞。

多款“惊喜盲盒”报道成“爆款”

2022北京新闻中心向1770名中外记者提供符合奥运会举办城市规定、符合国际惯例的媒体服务,包括新鲜且有深度的新闻信息服务、周到且有温度的媒体公共服务、丰富且有厚度的文化交流活动,将“新闻+服务、新闻+文化、新闻+科技、新闻+形象”四大理念贯穿各项服务中。

为给记者们带来优质的媒体服务体验,2022北京新闻中心创新新闻服务业态,围绕最周到的服务、最厚重的文化、最顶尖的科技、最时尚的场景、最重磅的嘉宾,策划推出“惊喜盲盒”品牌活动。此前先后推出2022北京新闻中心探营,巴赫主席“空降”新闻中心云拜年,探访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系列活动,引发中外记者参与热情,许多新闻报道成为网络“爆款”,受到中外记者好评。此次第四波元宵节“惊喜盲盒”活动,着重让中外记者探访京城雪景之惊艳,感受中华文明之厚重,品味角楼咖啡之时尚,体验新闻服务之周到。

记者们纷纷以自己的方式点赞“惊喜盲盒”活动。山西电视台的一位记者说:“不知下一个‘盲盒’是什么,在离开之前,如果还能再参与一次‘盲盒’活动就无憾了。”“非常感谢2022北京新闻中心的工作人员为记者们带来‘惊喜盲盒’,这份我亲手制作的礼物,送给中心的小伙伴吧!”一名来自上海的记者将亲手制作的20支虎年蜡绳书签送给中心,向工作人员的辛苦工作表示感谢。这份礼物与中心的“惊喜盲盒”活动相呼应,小小书签承载满满感动,成为记者朋友与2022北京新闻中心情义的见证。

责任编辑:乔小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