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逐梦冬奥 相约北京>>
让“志愿蓝”绽放绚丽光芒
发布时间:2022-02-16 07:05 星期三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冬奥快评

□ 李一陵

志愿者是北京冬奥会最美的名片,为北京冬奥会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务保障。这些“燃烧的小雪花”用微笑传递善意、用坚守表达担当,向来自全世界的宾客展现了阳光、自信、开放的中国青年形象,赢得一致好评。

据报道,北京冬奥会1.9万名赛会志愿者中,35岁以下青年占94%,在校大学生是主要力量,3000名冬奥会开幕式演员中有95%是青少年。为了服务保障好北京冬奥会的各项工作,志愿者付出了艰辛的努力:担任开幕式执旗手的志愿者,在训练过程中,要举握3米长、十几斤重的旗杆保持40分钟以上;很多志愿者第一次在外过年;上岗时,在寒风中一站就是几个小时……工作虽然辛苦,但却是快乐的。“做冬奥志愿者,是青春的荣誉”,这是无数志愿者的心声。特殊的使命,将在他们的成长经历中留下特殊印记。

从2008年的“北京欢迎你”到2022年的“一起向未来”,“志愿蓝”始终是一道最亮丽的风景。北京志愿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背后,离不开坚实的制度保障。2020年,北京立足实际需要和首都人才优势,对《北京市志愿服务促进条例》进行了修订,为志愿者购买保险,扩大志愿服务范围,提升专业服务能力,通过建立多元化的志愿服务激励保障机制,为志愿者积极参与冬奥志愿服务奠定了有力的基础。

北京冬奥会志愿者的辛苦付出既彰显了我国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和成效,又进一步在全社会弘扬了志愿服务精神。我们相信,以北京冬奥会为契机,伴随着志愿服务制度化、法治化程度不断增强,“志愿蓝”将会在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绽放绚丽光芒。

责任编辑:吴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