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教育举措>>
过程有力有序有效 成果可圈可点可用
黑龙江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2-01-28 18:18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鲍静 张冲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吹响号角,黑龙江省政法机关闻令而动,深刻学习领会教育整顿重大意义,以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为主线,开启一场政法队伍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

在黑龙江省委坚强领导下,黑龙江政法机关紧盯净化政治生态,严抓纪律作风,提高政法干警素质能力,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有力有序有效推动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

扛牢扛实政治责任主体责任

2021年10月,省委书记许勤到黑龙江工作后的第一次省委常委会会议,就听取了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情况汇报,先后6次作出批示,并深入省教育整顿办、省委政法委、省法院、省检察院调研,为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指方向、明任务、提要求。

黑龙江省委扛牢扛实政治责任、主体责任,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动员部署,主持召开动员会、领导小组会、督导组见面会、意见反馈会等,带头与省级政法机关领导班子集体谈话,听取重要事项汇报、推动重点案件彻查。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安顺靠前指挥当好“施工队长”,推动解决问题,深化任务落实。各省级政法机关均成立了由“一把手”牵头的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召开领导小组会议、专题会议等110余次,领导同志深入基层调研指导100余次,确保各项任务落细落实。

黑龙江省教育整顿办强化统筹协调、督办落实,组织开展“肃清流毒影响、理论成果大调研、重点案件攻坚、涉法涉诉信访案件集中评查、为群众办实事、为基层解难题、市县顽疾线索核查”等专项行动,推动教育整顿不断深化。

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根基

在东北抗日联军博物馆重温入党誓词,表达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念和决心;在东北烈士纪念馆,共同缅怀革命先烈,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召开“以案为鉴”警示教育大会,要求干警恪守纪律规矩、筑牢思想防线……回首2020年7月至11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走过的历程,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检察院可谓蹄疾步稳,全力推进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结合黑龙江实际,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伊始,政法各单位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

以党史学习教育为牵引,推进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组织广大干警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邀请专家学者作专题辅导2439场次,举办各类学习会、读书班、研讨班7186场次,开展政治轮训2885次,市县党委“一把手”讲党课138次,教育引导干警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激发忠诚履职精气神,用好身边的红色资源开展参观访学活动1946次,举办党史类竞赛比赛643场次,开展红色教育主题活动2934次,举办党史类专题讲座2035场次,教育引导干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强化警示教育触动性,黑龙江各地累计组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1124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1804场,组织干警参加系列警示教育25万余人次,市县两级纪委监委负责同志作廉政辅导报告415次,市县两级组织自查被查典型案例通报5056人次,以案明纪、以案释法。

弘扬政法队伍正能量,以弘扬“东莱精神”、传承“道植力量”为主题,全省政法英模先进事迹巡回宣讲团巡讲19场,各地举办英模事迹报告会908场,政法英模座谈会316场,选树基层政法单位先进集体1165个、先进个人2987名,推动汇聚学习英模、宣传英模、争做英模的氛围。

通过持续开展学习教育,使广大政法干警进一步补足了精神之钙,增长了知识本领,进一步筑牢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

认真查纠整改推进自我革命

开展教育整顿,是政法机关推进自我革命、永葆生机活力的重要途径。

查纠整改环节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中心环节,问题查纠深不深入、整改彻不彻底,直接决定着教育整顿的成效。

黑龙江省政法系统围绕用好用足“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累计召开自查自纠动员会1692场次、自主填报说明会1706场次,各级政法机关通过提醒谈、高压谈、锁定谈、亲属谈等方式,累计开展谈心谈话2500余轮次,涵盖干警18万余人次,做到政策宣讲全覆盖、谈心谈话全覆盖、个人事项填报全覆盖。

积极开展“筑牢政治忠诚、肃清流毒影响”专项行动,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带头检视剖析,政法干警撰写检视剖析材料5900余份,分层分级开展谈心谈话13000余次,营造警示、警醒、反思氛围。

省级政法机关紧盯干部监督管理、选人用人、执法司法等风险领域查找短板,抓本治源,堵塞漏洞。深入推进政法领导干部交流轮岗,全省政法机关交流干部2100人,其中各级政法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交流581人,着力化解领导干部长期在一地一单位任职产生的廉政风险。

建章立制抓源治本补强短板

巩固教育整顿成果,关键是善于用制度形式,把教育整顿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下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黑龙江省委政法委牵头研究制定司法权监督制约、政法干部交流、激励政法干警担当作为、“减假暂”部门协同监督机制和政法干警经商办企业“七不准”等5项制度。市县两级政法机关围绕健全完善党领导政法工作体系、执法司法权力制约监督机制、正风肃纪长效机制、干警能力素质提升机制、政法干部交流轮岗机制、基层基础工作体系、履职保障体系等方面,积极推进建章立制,形成一批各具特色、务实管用的制度成果。

黑龙江省法院以教育整顿为契机彻底清理了一批顽疾,513个影响审判执行质效问题、2377个执行领域顽疾问题得到有力解决;新建、修订管理制度45项,健全完善业务制度65项,管理制度和业务制度“一体化”建设任务全部完成。

全省政法系统各单位均结合实际制定了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方案和“六大顽瘴痼疾”常态化治理措施,深入开展执行领域、专项法律监督、执法司法服务、“减假暂”等方面顽疾治理。两批教育整顿累计排查顽瘴痼疾问题31351个,均已全部整改完成。制定各级政法机关建章立制任务清单,4635项建立制度任务全部完成。

通过不断健全制度机制,既扫清了“面上”问题,又推动解决“里子”问题,补强了政法队伍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的工作短板,进一步提升了管党治警规范化、长效化水平。

黑龙江省各级政法机关还把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检验教育整顿成效的载体,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省政法机关聚焦主责主业,针对群众关注的执法司法不公、涉法涉诉信访久拖不决、基层社会治理不系统等问题,共推出服务举措4000余项,省级政法机关既定的379件“为群众办实事”项目、224件“为基层解难题”项目均已全部完成。

责任编辑:胡建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