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两会专题>>两会法治>>
湖北律师代表委员热议法治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2-01-21 20:57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何正鑫 通讯员 顾丹

“开展涉企经营服务收费专项检查,规范涉企收费行为。”

“以合理配置横向权力为重点,加快制度供给步伐,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

……

2022年湖北省“两会”期间,来自律师行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参政议政。《法治日报》记者注意到,“如何提升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成为大家热议的关键词之一。

在湖北省政协委员,北京中伦(武汉)律师事务所律师张粒看来,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不是政府一家之责,不能通过单一的行政权运作完成。它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需要立法、行政、司法乃至社会组织的合力才能有良好的效果。

“合理配置横向权力,是缩小区域差距与提升湖北省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的重要路径。”张粒建议,从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制定与实施入手,增加地方立法权的分配比重,以地方性法规确定当地营商环境法治化建设的基本路径、原则和内容,增强实施过程中的稳定性、透明度和执行力。

同时,通过多部门联合发布治理文件等形式提升协同治理能力;由行政监管向司法保障转变,完善法律保障体系,构建公正、透明和有效的司法环境;制定地方营商法治环境评估体系,通过“回头看”来考察立法实效。

“建议从立法、依法行政、司法等重点环节入手,着力提升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效能。”湖北省政协委员、湖北得伟君尚律师事务所律师龚顺荣说。

龚顺荣建议,在立法方面,持续巩固深化规范性文件清理成果,普遍建立规范性文件数据库;在依法行政方面,强化合法性审查和行政复议的监督作用发挥;在司法方面,狠抓终审权规制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落实,强化督促检查,综合运用教育惩戒、典型事例曝光等手段,确保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湖北省人大代表、湖北黄鹤律师事务所律师宫步坦则一直关注商事调解作用的发挥问题。

“商事调解有利于将商事纠纷化解于仲裁或审判之前,或者通过与仲裁、审判并行解决纠纷,为仲裁机构、人民法院分流减压,实现商事领域诉源治理,进而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宫步坦说,尽管商事调解对多元化解商事纠纷具有重要意义,但实践中由于没有单独立法,对商事调解的定位模糊、认识不足,未能形成一套完整的商事调解制度,导致我国商事调解发展进程缓慢。

宫步坦建议,统筹制定《湖北省商事调解示范规则》,对商事调解范围、调解流程、调解组织、调解员、调解协议等内容予以明确;同时,加强对商事调解实践的理论研究和宣传推广,进一步完善湖北多元解纷和诉源治理的体制机制。

近年来,湖北积极拓宽律师参政议政渠道,健全倡导、引导律师有序参政议政的工作机制,营造良好政策环境,进一步提高律师参政议政意识,增强参政议政能力。

“律师作为法律专业人士,在参政议政方面具有职业优势、专业优势和实践优势。”湖北省司法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全省共有430余名律师担任各级“两代表一委员”,成为参政议政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责任编辑:王瑞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