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逐梦冬奥 相约北京>>
北京奥林匹克专用车道将于1月21日正式启用
发布时间:2022-01-14 19:29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洁 白楚玄 

1月14日,北京市交管部门发布《关于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北京市设置奥林匹克专用车道有关事项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通告》明确,奥林匹克专用车道将于1月21日正式启用。

奥林匹克专用车道是指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在竞赛场馆、非竞赛场馆以及为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服务相关设施之间,供服务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机动车使用的专用车道。

《通告》规定,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将分阶段启用奥林匹克专用车道。冬奥会奥林匹克专用车道的启用时间为1月21日至2月25日,涉及42条道路,共239.5公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专用车道的启用时间为2月26日至3月16日,涉及29条道路,共196.7公里。除京礼高速奥运专用道全天启用外,其他奥运专用道均为6时至24时启用。

在设置奥林匹克专用车道的道路上,同时设有公交专用车道的,在奥林匹克专用车道使用时段,机动车可以借用公交专用车道通行。

根据《通告》,奥林匹克专用车道启用期间,只准许持有奥运专用证件的车辆、持有开(闭)幕式及其彩排车证的车和执行紧急任务的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3类车可在奥林匹克专用车道内通行。违反奥林匹克专用车道规定的,将由公安机关交管部门按照“机动车违反规定使用专用车道的”违法行为,依法予以处罚。

《通告》还规定,冬奥交通保障期间,北京市尾号限行政策不变,新增春节前调休工作日限行;预测发生空气污染过程且需要采取强化措施时,除保障城市正常运行、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需求的车辆及公共交通、新能源汽车外,其他机动车按车牌尾号实行单号单日、双号双日行驶;北京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停驶80%;除涉及赛事、民生保障、应急抢险外,中重型燃油(气)货车不得上路行驶。

责任编辑:乔小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