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新媒体联播>>普法活动>>
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法院联合举办侨乡校园模拟法庭活动
发布时间:2022-01-11 17:48 星期二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莹 通讯员 林颖

近日,为增强侨乡青少年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营造平安和谐的侨乡校园环境,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人民法院江口法庭和莆田市涵江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莆田华侨中学联合在江口法庭第一审判法庭举办侨乡校园模拟法庭活动。涵江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刘金发、副主任郑天水、莆田华侨中学校长吴玉荣、涵江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黄志强共同参加此次活动。

经过前期的精心准备和认真排练,在江口法庭的协助指导下,由莆田华侨中学10余名同学扮演的审判长、审判员、人民陪审员、公诉人、辩护人、法定代理人、被告人、法警等角色组成“校园法庭”,为在场旁听的师生们情景再现了一场情法相融的法庭庭审。

“本院希望被告人能充分认识到自己的犯罪行为给社会、家庭所造成的危害,从中吸取教训,认罪伏法,同时努力学习法律知识、加强法治教育,改造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勇敢走出犯罪阴影,以实际行动争当一名遵纪守法的合格公民……”

“出了这件事情,我很后悔。让父母为我担心,我很惭愧,爸,对不起!我会珍惜,今后好好做人。”

庭审现场,“审判长”的谆谆教诲、殷殷期盼和“被告人小方”的数度哽咽、认罪悔罪触及心灵、发人深省。

在场旁听的师生们纷纷表示,此次模拟法庭通过寓教于审的方式,让他们真切地感受到法律的威严与神圣,今后将不断增强自身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合格公民。

闭门说教,不如现场说法。此次别样的法治课通过零距离的方式让侨乡青少年亲历审判过程,从而深刻认识到违法犯罪对社会、家庭以及自身带来的巨大危害和严重后果,有助于引导青少年自觉成为法律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为营造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提供助力。下一步,涵江法院也将继续延伸司法服务,不断完善青少年维权工作机制,切实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张美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