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新媒体联播>>业务动态>>
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检察院:以法护航 “未”爱前行
发布时间:2022-01-06 10:05 星期四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莹 通讯员 徐维莉

近年来,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以争创国家级青少年维权岗为抓手,坚持“捕、诉、监、防、教”一体办案模式,严打侵害未成年人犯罪,落实“两个保护”,助推“一号检察建议”落实落细,进一步做好未检工作。

源头治理 谱写健康成长歌

延平区检察院持续深化法治教育,与该区教育局会签《关于开展中小学(职高)法治副校长工作的通知》,选聘院党组成员及未检干警共13人担任辖区学校的法治副校长。并组建“延检护蕾”法治巡讲团,配合法治副校长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帮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为打造纯净校园,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该院通过联合相关部门加强对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卫生防疫安全的监管。以检察建议为抓手,促公安、人社等相关部门联合制定“双随机工作机制”专项整治违规招用未成年人经营场所,并组织召开娱乐场所治安监管工作会议和法律业务培训会。

针对有宾馆存在未落实安全管理制度等问题隐患,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公安机关对旅馆、洗浴场所等开展统一整治行动,共出动84人次参与检查,检查娱乐场所35家次,取缔非法经营的宾馆2家并拘留经营者,处罚2家宾馆,达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效果。

帮教帮扶 重启缤纷人生路

延平区检察院与延平区梧桐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合作,以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专职司法社工介入未检案件开展社会调查、担任合适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考察帮教、被害人救助等多项工作,保障未检案件特殊刑事诉讼制度的全面落实,提升办案质效。2021年共对6名未成年人作出不起诉决定。

同时,该院在办案过程中积极为家庭困难的未成年被害人争取司法救助和医疗救助,目前已为3名被害人争取司法救助金12.1万元,其中通过与市检察院联动争取到司法救助金8万元。根据与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南平市第一医院签订《刑事案件未成年被害人救助计划》,为1名被害人提供免费体检、诊疗与心理疏导。

此外,该院还重拳出击,严打犯罪,撑起青春保护伞。

“延平未检人下定决心要帮助涉案未成年人清除回归社会的‘拦路虎’,打造一条从歧路通往正途的‘匝道’,帮助他们真正地告别过去、回归社会。”延平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张美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