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悟思想>>
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公安坚持党建引领激发队伍活力
发布时间:2021-12-31 16:33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今年以来,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公安局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通过党建引领,不断提高党员民警辅警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有效激发队伍新活力。

加强纪律作风严管厚爱凝聚警力

“作为一名公安民警,就是要把老百姓的事放在心里最重要的位置,不等不拖,扎扎实实干好每一件事”12月28日,利辛县公安局望疃派出所党支部组织开展研讨活动,党员民警辅警结合自身实际,查摆剖析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全面从严管党治警,锻造“四个铁一般”公安铁军,从今年12月中旬至明年3月底,利辛县公安局在全局范围内组织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进一步改进队伍作风,提升工作效能。

“我们规范开展党组织生活,定期分析队伍思想状况,滚动排查队伍风险隐患,分析问题产生根源,研究制定具有针对性的措施,确保党员民警辅警处在组织监督管理之中。”利辛县公安局机关纪委书记张廷运说。

加强队伍纪律作风养成,队伍的面貌悄然发生着改变,基层一线民警有着切身的感受。

“通过持续不断的学习教育,守纪律、讲规矩已成为民警的行为自觉,队伍的精气神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利辛县公安局双桥派出所教导员成诚这样说。

严管更要厚爱,为了让辛勤挥洒汗水的民警辅警们安心工作,利辛县公安局专门针对家中有特殊困难仍坚持在岗执勤的民警辅警组织家庭走访慰问。

近日,民警夏魁谊、刘洋的家属就收到来自组织的深切关怀。夏魁谊的母亲患病住院,刘洋的母亲腿部摔伤在家休养,这些家事都让坚守岗位的他们心有牵挂,而这份深切慰问给了他们强大的工作动力。

这仅仅是利辛县公安局诸多暖警活动之一。“我们不断做实各项暖警爱警工作,通过表彰奖励、选树典型、慰问民警及家属等活动,持续激发出队伍旺盛斗志和持久战斗力。”利辛县公安局政工室主任朱影鹏说。

营造争先氛围锤炼党性奋勇担当

“通过这次活动,我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更增强了守护平安、服务群众的自觉性。”12月24日,利辛县公安局王人派出所开展“学党史、践使命、找差距、勇争先”主题党日活动,民警柏虎在发言中说道。

利辛县公安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了“我身边的平凡英雄”先进事迹分享交流会,“学党史、践使命、找差距、勇争先”主题党日等活动,强化民警的责任与担当意识;组织党员民警参观学习利辛县党史馆,进一步激发民警的爱国热情,锤炼党性修养,增添工作动力。

利辛县公安局机关党委副书记马梅介绍,“今年以来,我们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通过创建‘党员先锋示范岗’、组建党员突击队等活动,有效激励党员民警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营造奋发向上、创先争优的警营氛围。”

“党建工作抓好了,提升了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利辛县公安局交管大队教导员汤海对党建工作颇有感触,他说,“通过党建工作的深入开展,我们的工作机制更合理了、绩效考核成绩也取得了先进位次。

坚持政治建警守护平安践行使命

“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800余起,抓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210余人,追回涉案赃款1500余万元,成功预警拦截诈骗警情2万余起,止付冻结支付金额5000余万元。”这是利辛公安打击电诈犯罪取得的阶段性成效。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党建工作的引领。利辛县公安局将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出台了党建工作“十个一”工程,涵盖了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激励措施等十项内容,创新“党建+”模式,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

“每天上学放学,民警都会在校门口执勤。”朱女士的孩子在利辛县城南小学读三年级,每天接送孩子上下学,“护学岗”让她和孩子特别有安全感。

民有所呼,警有所动。今年以来,利辛县公安局加强校园周边秩序管控,常态化开展“护学岗”勤务机制,针对中小学教学时间变化和开展课后服务的新要求,和学校积极对接,在上下学重点时段、学生途经路段,加大警力投入与巡逻密度,累计出动警力8200余人次、动员群防群治力量2.4万余人次,切实保障师生安全。

“抓好党建的目的是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我们把党建成果最大化地转化为服务大局、服务人民的具体行动。下一步将不断探索创新基层党建工作载体,拓宽思路方法,以党建带队建促业务,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利辛县公安局政委张海涛表示。

通讯员 潘书培 王超

责任编辑:霍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