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新媒体联播>>队伍建设>>
福建省南安市检察院:锻造过硬队伍 提升履职能力
发布时间:2021-12-30 18:46 星期四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莹

近年来,福建省南安市人民检察院坚持讲政治、强素能、正作风,激发人才队伍建设内生动力,为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打牢坚实基础。

坚持政治建设引领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政法队伍的政治灵魂。南安市检察院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坚决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向上级单位请示报告重大事项23项。同时,认真完成上级巡视巡察整改任务,自觉接受市委巡察,严格落实整改政治责任。

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检察制度创立90周年等深入开展主题活动,筑牢干警思想政治根基。成立机关党委,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工程,以“科室+支部”为依托,打造“党建+业务”品牌,5个项目在各类竞赛中获奖。

坚持综合素能提升

南安市检察院十分注重队伍专业水平的提升,先后部署开展队伍建设“三大工程”“队伍素质提升年”等活动。

入额院领导发挥头雁作用,以上率下、带头办案1013件。定期举办“生活中的民法典”“刑事案件我是这么办的”等主题法律沙龙,院领导、中层干部和干警上讲台50余人次。依托微讲堂,邀请清华大学等院校专家学者、业务骨干开展主题讲座20余场次。17名青年检察官助理列席检委会,在学思碰撞中提升办案实践水平。

注重业务练赛,先后组织召开岗位练兵、文书写作等业务竞赛,积极参加上级检察机关各类业务竞赛,干警先后获得全省检察机关民事检察业务竞赛、业务标兵等各类先进个人奖项。精品案例培育显成效,17个案例入选上级检察院典型案例、优秀案例。检察理论研究结硕果,连续4年举办“武荣法萃”理论研讨会,4个重点课题获立项,33篇论文被省级以上刊物采用。

此外,南安市检察院常态化开展专题纪律教育活动,严格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八小时外”行为监督管理。扎实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14项,开展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建立健全廉政家访、案件评查等15项制度规范。聘请21名勤政廉政监督员,拓展外部监督渠道。创新廉政教育方式,依托警示教育中心,开展廉政书画笔会、廉政知识竞赛、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等主题活动,筑牢廉洁自律防线。

责任编辑:张美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