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新媒体联播>>队伍建设>>
鹿城率先实现“共享法庭”七都岛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1-12-30 17:53 星期四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东升 通讯员 高挺

9月28日,浙江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浙江省全面加强“共享法庭”建设 健全“四治”融合城乡基层治理体系的指导意见》,决定在浙江省全面加强“共享法庭”建设,打造一站式诉讼服务、一站式多元解纷、一站式基层治理的最小支点,以一体化、均衡化、便捷化的诉讼服务助力构建“自治、法治、德治、智治”融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有力司法服务。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法院东郊法庭与七都街道按照“镇街、村社全面覆盖,向行业组织有效延伸”的总目标,积极谋划,以“不增编、不建房、快落实、广覆盖”为原则,于2021年10月13日在七都街道矛盾调解中心设立岛内首个共享法庭。“共享法庭设立后,先后连线东郊法庭法官进行纠纷在线调解指导、温州中心大厦群体性事件在线维稳会议等。

为进一步延伸司法触角,11月4日,七都街道7个村社与东郊法庭完成共享法庭建设对接,落实场地及硬件设施问题。11月12日,鹿城法院在七都街道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为辖区内6村1社挂牌设立“共享法庭”。授牌仪式上,七都街道聘任各村社一肩挑为“共享法庭”庭务主任,并开展座谈,了解“共享法庭”运作机制。

据悉,至今年2月鹿城法院在七都街道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成立温州国际未来科技岛(七都)审判站后,此次“共享法庭”的设立也是在七都全岛实现了村社全覆盖。

“共享法庭”是数字化改革理念在人民法庭工作领域的拓展应用,是助力基层治理的司法“触角”和基层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的重要补充,在基本不投入新的人力、物力的条件下,依托村、社等组织的现有场地和硬件设施,以“一根网线、一块屏”为标准配置和物理存在,集成浙江解纷码、移动微法院、庭审直播系统、裁判文书公开平台等软件模块。通过“共享法庭”,可以进行在线调解、网上立案、在线诉讼、普法宣传等。

七都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陈建告诉记者,共享法庭的设立,真正诠释了“三个便于”“三个服务”的工作原则,即坚持便于当事人诉讼、便于人民法院依法独立公正高效行使审判权、便于人民群众及时感受到公平正义,以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服务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要。同时希望各村社“庭务主任”,在鹿城法院的工作指导下,充分发挥“熟人”优势,让家庭矛盾、邻里纠纷等问题在家门口就能得到专业调解。

此外,结合七都侨乡特色,区法院与温州市海外传播中心探讨设立共享法庭”海外版的可行性。目前正在进行海外联络点确定及方案起草工作,争取在短时间实现共享法庭向海外的延伸,完善七都街道涉侨司法服务。

责任编辑:李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