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新媒体联播>>案件播报>>
斩断通讯网络诈骗犯罪的帮凶
江苏镇江新区警方成功侦破部督断卡系列案件
发布时间:2021-12-24 21:13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近年来,贷款诈骗、刷单诈骗、冒充客服诈骗、杀猪盘诈骗等四类案件多发高发,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自公安部“断卡”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镇江市公安局新区分局全警动员,打防并举,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态势。

2020年10月以来,新区公安分局抽丝剥茧,循线深挖,成功打掉一个帮助信息网络犯罪团伙,捣毁洗钱工作室1个、供卡团伙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0人,破获各类诈骗案件30余起,研判关联案件40余起,涉案价值达600余万元。由于影响重大,该案件被公安部挂牌督办。

2020年10月14日,镇江公安分局收到上级一条侦办指令,称在该区某小区快递寄出2张电话卡,存在可疑因素。后经初查,警方发现该快件的收件地是云南,但填写的收件人号码属地是江苏。自2019年11月以来,该号码共有200余条寄往云南临沧市丰县电话卡、银行卡等寄件记录。

对此,新区警方开展专题研究,成立专案组全力侦办。对寄件嫌疑人展开调查,发现该嫌疑人寄件均乘坐一辆镇江本地号牌蓝色红旗牌轿车。之后,通过技术手段获取主副驾驶两人相关信息,分别系洪某、陈某。

经对洪某资金往来分析发现,一名叫赵某龙的人多次大额转账给洪某,疑似为洪某上线,且在境外。随后,侦查人员再次对嫌疑人相关车辆研判,发现车主张某系洪某的母亲。专案组将注意力集中在洪某身上,通过侦查发现另一名嫌疑人员张某。经研究发现,洪某、张某等人疑似专门从事收贩卡的团伙,新区公安分局遂以“20201023收买、非法提供信用卡信息案”立案侦查。

“掌握到洪某、张某等人的情况后,我们第一时间组织开展抓捕。”专案组主办民警李猛介绍,2020年12月2日,在新区某小区成功抓获洪某、张某等人,现场扣押银行卡100张、U盾22个、手机13部、U盘、电脑等物品。据嫌疑人张某的交代,在其工作室内,警方又查获银行卡163张。由此,一个以张某、洪某为主的洗钱团伙浮出水面。

经初查,犯罪嫌疑人张某负责工作室验卡、转账,洪某负责招募“卡农”“卡商”,以及发展同学、朋友、同乡开办、收购“两卡”进行犯罪活动。

由于犯罪嫌疑人反侦查意识较强,审讯过程中负隅顽抗。专案组迅速转变思路,利用查获的账本、U盘信息等资料,开展筛选整理和分析。

历时一年多,越来越多证据的取得,迅速攻破犯罪嫌疑人的心理防线,分布于丹阳、上海、苏州、安徽宿州、湖南衡阳等地的5个供卡团伙浮出水面。为了能够全面固定证据,形成完整的证据锁链,专案组从扣押的涉案银行卡入手,赴对应银行调取开户信息和交易明细进行分析,查证犯罪资金往来。在全国6省11市当地公安的配合下,30名犯罪嫌疑人成功归案。(戈太亮)

责任编辑:胡建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