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即时新闻>>
“三团一队”智力帮扶助发展
陕西合阳校地合作推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12-22 03:18 星期三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立昊洋

□ 通讯员 陈庆客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是古时文人雅客对合阳水土的赞美。几千年后的今天,陕西省合阳县在乡村振兴道路上依旧谱奏着华美乐章,散发出勃勃生机。

《法治日报》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以下简称西农大)与合阳县共创的“三团一队”智力扶贫新模式在脱贫攻坚阶段和乡村振兴起步阶段发挥着重大作用。西农大充分发挥高校科技、人才和智力优势,将定点帮扶工作由点到面,推动形成县域乡村工作的新局面。

把人才送到乡村

9月中旬,“研究生助力团”成员们自发组织赴合阳县龙工场电商园进行调研,了解合阳县区域数字平台贸易的发展情况。“我们深刻认识到,乡村振兴工作能够顺利开展,技术人才的支撑十分重要,助力团来到基层,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发挥智囊团作用,助力地方发展。”驻派合阳县第七批“研究生助力团”团长段炼介绍说。

“研究生助力团”是“三团一队”中的一个团,由西农大分批招聘优秀在校博士生和硕士生组成“研究生助力团”,驻镇(街道)帮扶半年,因地制宜开展科技推广和技术服务。他们被驻派在合阳县各个镇(街),在涉农部门顶岗挂职,协助制定镇(街)特色产业发展规划。通过开展入户调研,寻求产业发展难题,联系学校“专家教授团”,定期开展科技培训和科学普及活动,解决产业发展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

这批成员来到合阳县以来,已成功开展技术培训21场,联系对接西农大15个学院赴合阳签订乡村振兴帮扶协议。另外,团员们结合专业特长,先后在新池镇南沟社区、百良镇东宫城社区开展了以“艺术点亮乡村”为主题的公益墙绘活动,累计绘制450平方米墙体彩绘。

“三团一队”中还有由西农大19个学院(所)党委书记组成的“书记帮镇助力团”,对接12个镇(街道)和相关涉农部门,帮助做好农业产业项目论证和规划实施;引进168名专家教授组成“专家教授助力团”,包联14个“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整合148名本土人才组成“优秀人才先锋服务队”,巡回开展行业服务,提供政策咨询和技术指导。

把教育送到基层

合阳县新池镇南沟社区第一书记张华海,是西农大派到基层挂职的干部。

“我愿意多做一些造福于民的事情,这是我来挂职最大的愿望。”张华海坦言。在平时工作中,他经常深入农户家,实地了解群众最切实的困难。

一次走访过程中张华海发现,在村小上学的三年级学生小鲁不太会读英语单词,家长也不会辅导。他萌生了一个想法,把大学里的留学生召集起来,通过线下线上互动在村小开设口语课。

经过他与西农大国际学院沟通,10月25日,南沟小学第一堂外教口语课顺利开课。来自巴基斯坦的留学生孔昊熟练地进行着中英文切换,从简单的口语交际开始,引导学生们用英语与他对话,他还在黑板上配上简笔画,帮助孩子们理解记忆。

几天后,“远程口语课”顺利开课。来自突尼斯、埃及、巴基斯坦和泰国的5名留学生通过屏幕和孩子们互动,用做游戏的方式建立联系,教孩子们日常交流的口语,课堂气氛十分活跃。

打破英语教育资源屏障是西农大在合阳开展教育帮扶项目的一个试点。近年来,西农大在合阳县开办脱贫攻坚培训中心和职业农民培训学院,系统化开展产业技术培训300余期,培训基层干部2000余人次,培训技术人员3万余人次。

张华海说:“西农大后续会探索更丰富的结对形式为合阳县的基层教育助力,将扶智工作落在实处。”

把农产品销往全国

张华海所在的南沟社区,以葡萄种植作为村民的经济收入主力。

“我们日日夜夜盼着葡萄早些成熟,全家一年的收入都指望它了。”南沟社区葡萄种植大户秦高峰介绍说,自从帮扶以来,西农大葡萄专家张宗勤教授常年在合阳工作,从修枝剪枝到疏花疏果,从病虫防治到水肥管理,张宗勤都是手把手地教。

葡萄长好了,张华海却忧心忡忡:“葡萄长势喜人,要卖出更高的价格才是关键。”

张华海与学校各二级单位协商,以消费帮扶方式先行售出一批。随后,张华海与“研究生助力团”成员打开线上销售渠道,帮助农户把收购商吸引到家门口。

多方努力下,他们联系到几家知名电商平台,经过半个月考察交流后,电商平台对合阳本地葡萄质量十分认可,顺利完成第一批对合阳红提5万斤的采购。

在合作中,双方也形成“电商龙头企业+新型职业农民协会”消费帮扶新模式,并在后期通过新型职业农民协会为合阳优质农产品提供高质量的销售渠道,帮助合阳农副产品品牌做大做强。

近年来,合阳县绿色果业、现代牧业、生态渔业等特色农业发展齐头并进,创建出省市级农业园区19个、规模化养殖场92个,水产品产量稳定在4.8万吨,先后荣获“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共建先行县”“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县”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吴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