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新媒体联播>>文化理论>>
因为黑暗,我们都要成为一束光
发布时间:2021-12-20 18:26 星期一
来源:正义网

第一时间和心爱的人看了《误杀2》,作为初为人父人母的我们,无疑被影片中林日朗与妻子阿玲为了儿子小虫而作出的牺牲和隐忍所打动,也许这就是为人父母心中最柔软的角落。

相比《误杀1》,《误杀2》的剧情被设定为一个离我们更近的“现实”,正因如此,影片中的情感共鸣也会更频繁、更直抵心灵。坦率地说,《误杀2》更像是一部现实主义题材悬疑剧,肖央、任达华、文咏珊等人的演技依旧“在线”,人物特性拿捏精准入戏,代入感十足,无疑在2021年仅剩的十多天里,又给观众们烧了一把为爱燃烧的柔情火焰。

你要相信

生活

永远都是充满希望的

哪怕是最微弱的一束光

也象征着清晨

很快就要到来

——林日朗

影片开头一连串的紧张铺垫,瞬间将黑暗密布在整个空间。从林日朗掐灭手中的那根烟开始,就注定了微光终究会冲破黑暗。这也构成了整个故事的主线,从三个维度,让我们看到黑暗之中的生命之光多么强大。

维度一:爱

林日朗对妻子和小虫的爱是毫无保留、倾尽全部的,甚至可以牺牲生命的。因为有爱,所以他努力尝试一切可以尝试的手段;也正因为这份爱,一次次失败后的挫败感让他更加痛不欲生。爱是平等的,不分家庭、身份、地位;爱是纯粹的,没有理由、动机、回报。为了心中的爱,他们可以变卖家产、四处打工甚至借高利贷、低三下四,种种卑微身后却是一个孤独的、用尽一切力量撑起孩子生命与尊严的父母形象。

因为有爱,人才会善良。林日朗因为心中始终饱含对生活和家庭的爱,所以才会有释放临产夫妻、借位“杀害”潜入特警的举动。甚至面对他痛恨的院长、市长时,也没有采取极端的手段。我一直坚信,一个心中充满爱的人,永远不会去做伤害别人的事。

另一个让我感动的角色是达马医生。医者仁心,达马医生始终把患者利益放在首位,坚守自己的职业信仰,也正是他的医者仁心,帮助他躲避了一场险些到来的生命危急。的确应了那句老话——好人有好报。

维度二:正义

任达华饰演的张正义正如他的名字一样——伸张正义。影片中有这样一段对话:

“张警官,你是个好警察么”

“我是好警察”

“你是那种不管真相有多黑暗,你都会死死咬住凶手不放的好警察么”

“我是”

整部影片都在围绕公平和正义展开。随着真相一步步浮出水面,记者、吃瓜群众、警方的态度都在悄然发生着变化。随着剧情的一次次反转,伸张正义的种子一直在每个人心中发芽长大。特别是起初想迅速结束此事的局长,在绝对真相面前,也毅然选择站在正义的一边。这也许就是正义的力量所在。任达华在剧中夹在局长与林日朗之间对手戏也是入木三分,那种无奈、委屈、纠结、矛盾跃然银幕。

另一个让我意想不到的反转就是记者李安琪。一开始我以为她就是一个冷库无情、只会盲目追流量的“小记者”,而随着剧情的深入,强烈的正义感让她成为整部影片中不可或缺的调查员。从只身进入医院,到丢了工作也要寻找真相,再到险些丧命的深入虎穴。正是媒体人对正义的执着追求,才得以让真相大白,让舆论始终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反观当下,舆论监督在我们生活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正义的舆论监督则是维护公平正义最难能可贵的养料。

影片最后,市长、秘书长、医院院长、器官捐献中心负责人都受到了应有的惩罚。正如那句话说的:正义也许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

维度三:法治

黑暗因法治缺失而来。

市长的专权、院长的攀附、器官捐赠中心负责人营造的黑色买卖产业、保险和社会保障的失灵、高利贷……影片中一切黑暗和负面的苦果,都是因为法治的缺位。因为失去了法治监管、失守了法治底线,其结果就是让林日朗等大众失望于法治的社会,最终上演了夺取急诊部的悲剧。假如林日朗在救助孩子的过程中,但凡有一个环节能够起到应有的作用,都不至于让事件最终走向悲剧。

光明因法治充分而起。

林日朗的极端做法当然不合法,但我们必须承认即使在如此极端的情况下,他的内心始终坚信法治的权威高于一切。虽然他选择了“抢”医院“劫”人质,但从始至终从未想过伤害任何一个人,因为他有法治的底线。即使在生命的最后倒计时,他仍在用生命唤醒大家的法治意识。因为有法治,事情真相大白时,违法的人无论职位高低都可以接受公平的法律制裁。

当然,我们也要看到法治的不完善,例如影片中对弱势群体的帮扶制度不够、对政府官员的监管还有漏洞、对国家机器的掌控偶尔会缺位等等。社会在不断发展进步,短期的缺位是发展必然,正如那句著名的法律谚语所言——法律一旦制定就已经落后于现实生活。但我们应当保持对法治的强烈信仰,应当主动融入法治社会的构建。既然我们已经看到它的不足,就要努力引领它的完善。

影片的最后我想和大家分享这样一句话:这个世界本是无序、黑暗的,相比较黑暗来说,我们每个人的确渺小、微不足道,但只要我们每个人都能成为一道充满爱、正义、法治的光,必将冲破黑暗,带来光明,照亮彼此。(宋萍)

责任编辑:张美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