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2021年全国“宪法宣传周”>>直击·现场>>
空军:构建涉军维权跨区协作机制
发布时间:2021-12-06 11:45 星期一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空军部队组织官兵学习民法典。张泉 摄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廉颖婷

□ 通讯员 郑伟

针对“宪法宣传周”活动,空军政治工作部办公室组织空军法律骨干集训,共学共研法律服务工作目标任务和思路方法;紧贴军事行动需求,指导部队开展国际法、武装冲突法等教育训练,带动律师骨干研究法律问题,为军事行动提供有力法律保障。

“儿子,在部队的法律援助下,咱们家的官司解决啦!你要好好工作,不能辜负了组织的关心。”近日,接到母亲电话的北部战区空军某部飞行员李某,心里的石头落了地。

这是今年“宪法宣传周”活动期间,空军涉军维权跨区协作的一个典型案例。近年来,空军官兵法律服务需求和涉军维权案件逐年增多,特别是很多官兵异地服役,仅靠组织发函、电话沟通、派人出面效果并不理想。

“要发挥空军律师骨干队伍优势,把力量集中统筹起来,形成整体效能。”空军政治工作部办公室领导说。

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空军召开法律服务工作研讨会,着眼军队司法行政部门建设、构建跨区协作机制、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等进行深入交流,出台《加强新时代空军法律服务工作的措施》,分片建立涉军维权协作区,由官兵所在单位提需求,就近指派空军律师协助解决。

通过分区域设立法律服务中心、基层设立法律服务站点,建立“成体系、分层级、全覆盖”法律服务协作模式;机关主动走访驻地政法部门和军队法检系统,畅通常态联系渠道,构建上下联动、军地互动的工作格局;发挥强军网“蓝天律师事务所”线上服务功能,建立专人监管、首办负责、限时答复工作机制,值班律师实时解答法律咨询问题,与各协作区协调指派律师、跟踪案件进度等。

空军依托涉军维权跨区协作机制,有效整合优质法律资源,形成立体协作、聚优服务的法律服务格局,官兵“键对键”法律咨询、“零距离”案件调解、“一站式”司法援助成为常态。

责任编辑:胡建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