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2021年全国“宪法宣传周”>>焦点·大图>>
海军:创新方法提升法律服务质效
发布时间:2021-12-06 11:40 星期一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海军部队制作系列普法产品送法下基层。陈志刚 摄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廉颖婷

□ 通讯员 张赫 赵成

“宪法宣传周”活动期间,海军部队制作“身边的宪法,心中的约束”系列普法产品,把宪法送到基层一线;指导各级按需普法、精准施教,开展“发放一批普法书籍、开展一次线上法律咨询、推送一套普法宣传产品、组织一期法律知识授课”为主要内容的“四个一”活动。

坚持把改进法律服务与建设法治军营统一起来,把普法宣传教育与解决涉法问题结合起来,把挖掘自身法援潜能与借力地方司法资源统筹起来,全流程优化服务模式、创新方法手段。

采取问卷调查、电话征询、走访调研等方式,自下而上摸清部队涉法问题底数,区分国防军事利益、军人军属权益两种类型,按照轻重缓急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落实清单。

近年来,为帮助新兵扣好第一粒法纪扣、迈好由民到兵转变的第一步,每年新兵下连前都编发《新兵法律知识手册》,以官兵提问、律师说法的形式,对兵役制度、军人优待、尊干爱兵、保守秘密等36个方面法律法规进行宣传普法。针对军人军属涉法问题日益增多,官兵对维权内容不清晰、维权流程不熟悉等问题,印发《海军官兵涉军维权实用指南》,做到基层有所需,机关有所应。围绕酒驾醉驾、婚恋纠纷、军人权益保障、个人信息安全等部队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组织专业力量编写案例释法普法专版、预防犯罪教育专题,用官兵身边的案例、关切的法条析案明理。

连续3年在大连舰艇学院举办法律骨干培训班,围绕宅基地纠纷、合同争议、交通事故维权等涉及官兵切身利益的法律问题,采取院校法学专家专题授课、部队法律骨干经验介绍、常见涉法问题集中研讨等形式,学理论、研对策。

以北京、上海、青岛、湛江为辐射,分片区建立完善涉军维权机制、军地联席会议制度,把各方司法资源力量调动起来、发挥出来。北部战区海军与山东省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青岛市司法局、青岛仲裁委签约建立司法暨法律服务合作关系;海军驻沪某单位探索建立法律服务中心,统筹军队律师队伍、地方司法部门、驻地专业高校等法律资源,为官兵、家属及驻地居民提供普法宣传、法律咨询等服务。

责任编辑:胡建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