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2021年全国“宪法宣传周”>>直击·现场>>
维和医疗分队:组织开展宪法宣传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12-06 11:46 星期一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维和医疗分队官兵学习法律法规和联合国规范性文件。李晓龙 摄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廉颖婷

□ 通讯员 李晓龙

在第四个全国“宪法宣传周”来临之际,远在万里之遥的中国第25批赴刚果(金)维和医疗分队深入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教育引导官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活动期间,分队以《万里使命 与法同行》宪法宣传主题讲座形式,重温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深入学习宪法、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围绕联合国维和人员行为准则、交战规则、安全指南等展开讨论交流。

为做好维和官兵执行任务期间合法权益保障工作,分队还与西部战区第一军事检察院建立协作机制,利用远程会议系统,对可能涉及到的涉外医疗纠纷管辖、法律责任划分承担和维和官兵家庭涉法问题等全程、及时提供法律支持。

维和医疗分队医师张衡頔表示,维和医疗分队担负着救死扶伤的神圣职责,这是宪法“尊重和保障人权”、联合国宪章“维护世界和平”以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具体落实和体现。通过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使维和官兵对宪法和相关医疗规章制度有了更加系统的认识,对军人履行职责、军人法律地位规范和军人军属权益保障等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进一步增强了国家意识和使命观念。

据了解,自今年9月底轮换交接以来,中国第25批赴刚果(金)维和医疗分队严格遵守联合国、驻在国和国内相关制度规定,在有效完成日常诊疗工作的同时,积极优化诊疗区设置,改善营区环境条件,提高患者就诊体验。在当前疫情形势十分严峻的情况下,做到了医疗无差错、医患无感染、安全无事故,分队先后受到联刚团南部战区司令、作战效能核查组和装备核查组的高度赞誉。

责任编辑:胡建霞
相关新闻